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奋力建设“七个岳阳”㉗|访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彭明

编者按:

岳阳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1376”总体思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1”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3”即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强化融入长江经济带、省域副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三种意识;“7”即全面把握打造实力岳阳、富饶岳阳、美丽岳阳、开放岳阳、幸福岳阳、平安岳阳、新风岳阳“七个岳阳”目标任务;“6”即抓紧抓实“抓产业、促协调、优生态、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六项重点工作。

“1376”总体思路站位高远,契合实际,是岳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行动方案、奋进号令。

为全面展示岳阳锚定新坐标、攀登新高度的奋斗姿态,营造催人奋进的舆论氛围,从2月1日起,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联动岳阳日报社、岳阳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奋力建设“七个岳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彰显文旅新担当 贡献文旅新力量

——访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岳阳市委‘1376’总体思路为岳阳文旅广电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2月8日,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将深入践行市委“1376”总体思路,做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生态价值转化,立足岳阳资源禀赋,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中彰显文旅新担当、贡献文旅新力量。

坚持两个基本导向,锚定文旅发展方向。坚持目标导向,即“四个一”发展目标,“一会”,精心筹备2025年第四届省旅发大会;“一带”,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中部节点城市;“一园”,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枢纽门户;“一区”,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争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锚定“双千亿”目标:到2025年,“文体旅”千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力争全市文化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旅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岳阳市文旅广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特别是省市领导调研提出的突出问题,剖析症结、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实施三项提质工程,绘就文化自信底色。一是实施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用好《文艺十条》,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备战2024年第八届湖南艺术节和2025年第十四届中国艺术节。全力打磨现代巴陵戏《共饮一江水》,冲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二是实施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全面实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进景区”“四季村晚”和高雅艺术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继续实施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和第九批国保、第十二批省保申报为契机,储备、申报、实施、竣工一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文物、非遗的物态化、活态化、业态化,应用新技术,体现新时代新特色,形成文商旅消费融合发展新模式。

推进五大集中行动,加快文旅强市建设。一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攻坚会战行动。坚持以规划引领文旅项目铺排,坚持以产业思维贯穿文旅项目可持续发展过程,坚持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二期等第四届省旅发大会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办会兴城”“办会兴业”。二是扎实推进文旅营销提质增效行动。从全国全省的角度找亮点,从游客顾客的角度抓旅游,坚持从提供独特优质的文旅产品和精准有效的宣推营销两端发力;赴长三角等主要客源地举办宣推营销活动,利用新媒体矩阵抓热点、搞爆款,出新出圈出彩,扩大岳阳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扎实推进文旅企业培优倍增行动。按照“六有”要求,科学制定全市文旅产业发展链式图;争取设立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中小微文旅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做大做强。四是扎实推进景区景点转型升级行动。推动景区景点从扩张数量、规模向提升品质、效益转变,在差异化、特色化、数字化等方面转型升级;开发建设满足市场需求的夜游、夜娱、夜秀、夜市、夜读、夜行等夜间消费项目;不断深化VR、AR、AI、全息投影等新科技在文旅项目的应用,开发新型数字文旅体验项目。五是扎实推进文旅行业强基固本行动。发挥好市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文体旅游产业链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23〕8号)文件内容清单化、项目化;制定《岳阳市文化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不断增强文旅市场秩序治理能力;抓紧全面摸清人才供需底数,争取市里“一业一策”支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提升能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作者:刘永涛,徐典波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