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天下洞庭》湘绣座屏展陈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汨罗华雅工艺获颁省政府收藏证书


收藏证书

近日,由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和汨罗华雅工艺创作团队合作的《天下洞庭》巨幅湘绣座屏被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收藏陈列,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发的收藏证书。


《天下洞庭》巨幅湘绣双面绣

《天下洞庭》巨幅湘绣双面绣新作以著名画家肖振中、李家池画作为蓝本,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新湘创作团队35名工艺美术师刺绣,耗时106天,近3000万次施针,创下了刺绣工时新纪录。运用大气灵动的湘绣工艺语言,描绘了岳阳楼洞庭湖气势开阔、色彩清新,一派春和景明的祥和气象。


座屏

座屏框架在汨罗市神鼎山制作,历时三个半月完成。座屏尺寸750×115×345厘米,采用不锈钢做内架,墨西哥白酸枝进行原木饰面。木工全榫卯结构,由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苏文胜指导,汨罗市华雅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制作施工。整个木饰面饰面板、线条均为整块板无拼接。涂装采用传统国漆髹涂工艺,古朴厚重,端庄大气。两侧雕刻湖南省省花芙蓉花,祥云纹饰,寓意繁荣昌盛,富贵吉祥。

苏文胜介绍,自己和团队驱车奔赴三省六地选材,最终定材墨西哥白酸枝。在作品创作之初,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最后完成了定稿,在制作环节,团队始终把握木雕的主体感觉,在关键部位亲自监制。最终湘绣上屏,达到了整体完美的效果,也得到了验收专家和人民大会堂管理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天下洞庭》巨幅湘绣座屏展陈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作品能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展示,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苏文胜难掩激动之情。他说,木制作品陈设国家最高殿堂,以风发之姿展示湖湘历史、传统文化、民族记忆,见证重要国事活动,是汨罗的荣光,也是自己近四十年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不断突破创新进取的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