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手机版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建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局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领导责任。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调整充实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度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具体工作,为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法制意识。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加强相关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经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组织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集中法制培训,将法制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长效推进学习常态化。为扩大普法宣传效应,我局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先后开展了“3.15”法制宣传活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咨询活动、5.18博物馆日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法治进文旅场馆”等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组织局直系统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学法率和考法合格率均达100%。

  (三)深化制度改革,推进规范审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事项,进一步压减申报材料,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积极缩短办事时间,并对未符合条件或资料欠缺的,积极推行容缺服务机制。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一站式服务制度,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规定要求。实行行政审批公开制度,多形式多渠道公开办事事项、办事程序、咨询投诉电话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的依据、内容、条件、程序、时限、结果等有关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构建了权力的阳光运行机制。所有办理件均无超时办结、违规许可现象发生,实现行政审批“零投诉”。

  (四)严格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正式印发《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各类制度51个。特别是完善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程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制度》等,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预防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使行政执法职权或不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致使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利益受到损害。2023年,我局没有因行政执法而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五)完成改革任务,提升队伍形象。全面完成了市委改革办交办的改革任务,获市委改革办督查组充分肯定。岳阳中国旅行社破产清算完成破产财产清查、资产评估、债权审查确认等工作,并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启动破产财产处置工作。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服装和执法证换发工作,开展了“文明执法亮形象、为民办事亮身份”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树立行政执法权威和政府形象。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暨案卷评查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尖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六)开展规范审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相结合工作,严格控制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对2015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1日以我局名义发布、未作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一一梳理清查,并及时报市司法局备案。2023年共处理来信信访6件、来人来访2件、12345来电206件、网上咨询投诉(市长信箱)67件,及时依法依规做好矛盾化解,防止出现负面舆情。完成原市旅游局集资房办证,启动陵龙小区(原巴陵文化服务中心生活区)、天岳山电影院集资房产权证办理工作,解决多年历史遗留问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以及文旅广电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文化旅游广电改革发展。二是强化领导。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本行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局直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强化管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内部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梳理、修订和完善原有制度,落实精准严实作风要求,将制度执行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流程等制度,切实做到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对文旅广电行业的监管,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四是强化监督。扎实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行动,深化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问题。针对酒驾醉驾严重的情况,我局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对近五年来8起酒驾醉驾问题进行了惩处,既查酒驾问题又查聚餐喝酒背后的作风问题。

  三、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文旅广电系统各项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加强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创新开展“你学法 我送票”“法治进文旅场馆”“宪法宣传周”等特色普法活动。

  (二)强化法治引领,健全文旅法规制度体系。做好《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文旅广电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工作。配合做好《非遗法》和《湖南省实施<非遗法>办法》执法检查。

  (三)科学民主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和报备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委深化改革工作任务,深化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机制改革,探索建立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整体运营机制,推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协调做好市云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资产处置和债务化解工作,加快推进岳阳中国旅行社破产清算。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