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7:37 浏览次数:1

岳文旅广字〔2020〕26号A类 同意公开

宋炼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环洞庭湖和神奇湘东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洞庭湖有丰富的水上资源,“神奇湘东”有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有红色等人文资源,你论述了“环洞庭湖”、“神奇湘东”精品线路建设背景和建设必要性,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多方面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具体建议,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为开发好“环洞庭湖”、“神奇湘东”精品线路,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编制好《岳阳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多次调研,多次组织专家召开座谈会,讨论我市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中山大学已经组建团队,编制岳阳旅游规划的初步策划案。本次规划拟解决四个核心问题:一是挖掘提炼岳阳文化的灵魂,在此基础上提出岳阳文化的资源化、产品化和产业化的实施方案与路径;二是盘活存量旅游项目,拓展增量旅游产品;三是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致富;四是打造生态文化,开发绿色旅游产品,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在总体规划的引领下,做好“环洞庭湖”、“神奇湘东”精品线路建设工作,打造“锦绣潇湘·天下洞庭”旅游品牌。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教育”等新型业态,做好融合发展文章。

二、积极打造“神奇湘东”精品线路

我市处于“神奇湘东”的北段,临湘市有龙窖山、五尖山、6501景区,岳阳县有大云山、相思山、张谷英景区,平江有幕阜山、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石牛寨、福寿山等景区,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红色资源众多,可以用平汝高速相连接,纳入到国家“罗霄山脉红色旅游总体规划”之中进行线路组织。

三、推动洞庭湖旅游母港项目的建设

洞庭湖旅游母港项目以“一核两极四线”为空间布局轮廓,“一核”主要是指选址南湖新区太平咀的游轮母港公园项;“两极”主要是指以岳阳楼(南岳坡)片区为中心的文化主体旅游极,以君山濠河片区为中心的生态主体旅游极;“四线”主要是指构建以旅游母港公园、君山岛、扁山岛、粤汉铁路专家楼、慈氏塔、岳阳楼、文庙、岳州关、大矶头等景点为主要节点的岳阳市近城水上精品线路,开辟湘湘江游轮线,串通环洞庭湖水上旅游线,升级长江游轮专线。

四、积极开展营销工作

在积极开展“三点一线”主要旅游市场营销的同时,着重大环洞庭湖和神奇湘东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洞庭湖生态旅游线品牌,塑造“神奇湘东”形象。大力推广特色节会活动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提高节会活动的策划创意、宣传营销和资源整合水平,推动各县市区打造文化旅游节会品牌。今年还将在创新营销理念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文旅岳阳”新媒体宣传推广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西瓜、火山等,去占领新媒体宣传营销高地,将“环洞庭湖和神奇湘东”推向市场。

五、加强景区提质升级,做大做强龙头景区

我局特制定我市重点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方案,今年将我市10个重点旅游景区进行提质升级。根据市场需要的变化,不断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推动产品创新、形象创新,不断提升景区服务管理水平,形成品牌效应,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加强对君山岛景区、张谷英景区、平江石牛寨景区、天岳幕阜山景区、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仙姑岩红军营(长寿谷)景区的提质升级,做大做强龙头景区。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黄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渊 0730-86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