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从岳博出发,探索中国古代颜色奥秘、品岳阳黄茶,传承非遗茶艺传统文化”岳阳市博物馆迎新春研学教育实践活动盛大起航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4:51 浏览次数:1

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年之际,岳阳市博物馆于2020年元月17日携手恰少年实践平台、馨月茶馆开展“从岳博出发—探索中国古代颜色奥秘、品岳阳黄茶—传承非遗文化传统茶艺”新春研学教育活动。

“色彩”即颜色。古代中国“颜色”一词的意义与今天的并不完全相同,最初只指面色,比如《楚辞渔父》里有“颜色憔悴”。《说文解字》里说:“颜,眉之间也;色,颜气也。”中国传统五色体系把黑、赤、青、白、黄视为正色。中国瓷器各种色彩釉的发明,使器表光辉、莹润,从著名的唐三彩到五彩,从青瓷到白瓷、青花到彩釉,色彩功不可没。随着我馆志愿者文学硕士李慧老师的娓娓道来,现场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

“春江水暖,为各位小朋友展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艺表演。白鹤沐浴,即温杯洁具。海上明月也称为金轮三转,你们看这氤氲的蒸气不正像一片大海,而杯盖就像海上的一轮圆月吗。”流水潺潺,古琴悠悠,随着馥郁芬芳的茶香四溢在青少年多功能文物互动展厅里,主讲茶艺师陈玥嘉与助讲陈荣霞两位老师将现场气氛带入到高潮。

岳阳市博物馆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利用藏品、展厅资源开展社教互动、研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一体的特色模式,引导未成年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为在新春假期的莘莘学子们奉上节日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