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扩大)学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16:55 浏览次数:1

 

 

 

8月2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就“岳阳天下楼 洞庭天下水——文化传承与文旅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和陈爱林、徐新楚、向伟雄、王小中、马娜、胡建新、谈正红、林彰良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部分特邀嘉宾、市民代表参加学习。

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出版有《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等专著,并荣获美国规划协会“规划事业杰出人物奖”、文物保护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和“中华文化人物”称号。他自称是“故宫看门人”,这几年央视播出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等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其中的文化创意就来源于单霁翔。辅导报告中,单霁翔结合自己在故宫博物院的工作经历,理论联系实际,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谈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高水准的思想文化盛宴。参学人员凝神静听,认真记录,深入思考。

认真听取报告后,王一鸥说,专题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我们推进城市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真正消化吸收。

王一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积淀深厚,精神气质鲜明,资源优势明显。如何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融入现代城市治理之中,更好地助推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他强调,要保护好文化遗产,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认真落实好《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真正把根留住、把魂留住、把乡愁留住。要传承好文化基因,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挖掘精神内涵,彰显时代魅力,特别是要着力弘扬忧乐精神,进一步系统谋划、挖掘利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真正植入基因、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转化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发展好文旅产业,抓紧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博览园等文旅项目建设,筹备好“天下洞庭”国际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节,打造标志性文旅平台,做大做强文旅企业,创新开发旅游新产品,不断延长文旅产业链,真正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打响“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的文旅品牌。

报告会前,王一鸥还为单霁翔颁发了“岳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首席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