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王一鸥主持全市“12+1”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专题会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10:18 浏览次数:1

11月11日,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召开全市“12+1”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岳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聚焦企业、产业、园区,强力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筑牢根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李挚、林彰良、刘启峰、周隽、邱虹、汪涛、李建华、谢胜、马娜、黎作凤、李美云、陈阁辉、刘晓英等出席。

在一整天的会议上,电子信息及人工智能、纺织、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石油化工及新材料、电力能源、现代物流、生物医药及应用、节能环保及石油化工装备、食品加工、电磁及磁力装备、装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文体旅游等13条产业链联系领导和链办主任分别汇报了当前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就加快“12+1”产业链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王一鸥、李爱武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就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对当前遇到的困难问题逐一回复,现场研究交办。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产业链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招大引强、融资、政策配套、各项制约因素、人才工作、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综合协调等方面的问题短板,加快研究解决共性和关键性问题,全面系统谋划全产业链,把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

王一鸥强调,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与核心。各产业链联系领导要抓总,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要以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在头部企业招商引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主动深入一线、冲到一线,特别是5个开发区的党工委第一书记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上率下,攻坚克难;要抓好前后、左右、上下各方面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千方百计解决产业链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要抓好督查督办和考核评估,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情况,拉条挂账,倒逼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力督促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遵循企业化市场化原则,加快园区去行政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动“五好”园区创建。各产业链办要进一步摸清底子,聚焦“专精特新”,找准加快产业链建设与发展的突破口;要对照“两图两库”,挂图作战,抓紧工作推进,同时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不断更新完善,切忌把规划挂在墙上、放在嘴边;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聚焦任务指标,把全部精力放在履行好职责使命上来;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县市区要紧盯百亿产业、十亿企业、亿元项目,把产业发展、产业链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尽最大可能把资源要素聚集到产业发展上来,决不搞贪大求全,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坚决实行“马上办”,把能下放的事权下放到园区,各级工商联、各行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发展产业的强大合力。要注重招商引资中的风险防控,踏踏实实谋发展干事业,坚决防范风险隐患。

李爱武要求,要进一步加深理解,提升认识,持续用力抓产业链建设。要进一步厘清各产业链发展的痛点难点,聚焦共性和关键性的需求,做到研究要透、帮扶要实、措施要准,切实帮助解决“卡脖子”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前瞻性研究,掌握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高精特新”发展的路子,推动产业链内涵式发展。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把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与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纾困解难结合起来、与税源培植结合起来、与人才教育科技工作结合起来、与构建普惠金融结合起来,贯穿到产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两级链办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把考核评估、统筹协调的体制机制制定得更加精准,营造抓产业链建设更加浓厚的氛围,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议还对企业纾困解难、财税工作、综合绩效考核等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