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智造湘军”暨“生态立市 绿动岳阳”系列报道之一 感受城市文化 乐享绿色之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0 10:13 浏览次数:1

城市之美,美在山清水秀,美在文化润泽。

近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岳阳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名人“智造湘军”暨“生态立市 绿动岳阳”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岳阳楼、洞庭湖历史文化街区,欣赏洞庭美景,感受岳阳绿色文化之美。

名列“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矗立在洞庭湖畔,瑰伟绝特。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登临湖畔岳阳楼之上,体会岳阳“经邦济世、上下求索、为理想献身而无私无畏”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远望洞庭湖与天际合并,纵览洞庭湖的美丽景色,感受洞庭湖的辽阔与壮美。

10月20日,在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上,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宣布,每年农历九月十五为“岳阳楼日”,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我市科学谋划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力能源、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7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确定“12+1”优势产业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47家,上市企业11家,新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两个千亿产业。

近年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岳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岳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文旅融合的“岳阳样本”。

沿着浩瀚洞庭,喧嚣的鱼市、吟唱的渔歌,是一代代巴陵人的共同记忆。参观完岳阳楼,采访团又来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追寻岳阳巴陵人的过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花力气、下功夫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快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全力打造洞庭湖沿湖特色文旅走廊。建设中的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是岳阳传统民俗、城市记忆延续的重要载体,项目规划面积约685亩。在留住文化根源、保护好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街区的配备,引进新产业激发老城区的复兴活力,也彻底断绝安全隐患。

文化是城市的底色,旅游则是文化的载体。岳阳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滋养, 岳阳着重发挥重大文旅项目引领作用,秉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体工作思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突破,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出文旅精品,打造文旅品牌,集聚文旅产业快速腾飞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