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加快文旅融合 做强优势产业——刘启峰到市文旅广电局开展“兴文化”主题调研

来源:市文旅广局  发布时间:2021-12-02 16:23 浏览次数:1

12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旅产业链链长刘启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一行到市文旅广电局开展“兴文化”主题调研,市文旅广电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汤文彬汇报了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情况。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3月我市文旅融合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高起点布局文旅产业,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明确提出打造千亿文旅产业链,书记、市长挂帅,宣传部长和分管副市长牵头推动,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岳阳市七大千亿产业之一。岳阳文旅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5400万人次,实现收入5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81%;1-10月,全市512家“四上”文化企业实现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32.8%。岳阳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作了花鼓戏《桃花烟雨》《蔡坤山耕田》《十步桥》等一批精品力作,巴陵戏代表湖南省参加了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华容七星墩遗址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市文旅广电局荣获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先后举办岳阳国际旅游节、岳阳龙虾节等精品节会活动,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周年活动引发全国热议,平江县和岳阳县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岳幕阜山、屈子文化园、洋沙湖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

 

刘启峰表示,市文旅广电局立足百年大局,应对世纪疫情,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取得了新进步、开创了新局面,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岳阳文旅广电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紧扣资源禀赋、产业要求和人民期盼,迎难而进、加压奋进、与时俱进,弘扬忧乐精神,厚植忧乐情怀,实施“八大工程”“十六大行动”,即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新闻宣传“向上向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历史文化复兴与传承、文化繁荣超越、城市形象塑造、文旅融合“破茧”、宣传思想队伍锻造等八大工程,开展好历史文化“三进”、忧乐文化研究阐释宣传“攻坚”、文旅节会“提质晋档”、文艺文化人才“育苗”、文艺创作“揭榜”、城市展陈“精美”等十六大行动,以传统文化教化新一代,推动文旅融合实现新突破,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文旅品牌,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深厚而持久的精神动力和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