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5 16:51 浏览次数:1

为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2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作为黄茶之乡的岳阳,在君山岛茶园、君山岛御茶园内同步举办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岳阳分会场活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参加。

刘启峰表示,传承弘扬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是岳阳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将以此为契机,讲好岳阳非遗故事和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进一步推动岳阳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近年来,为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君山银针茶的历史文化优势,我市建立了系统保护、传承、传播“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团队和机制,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建设了一批以君山茶场、君山御茶园和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为龙头的君山银针茶技艺传承基地和传习所。目前,君山区已建立多个黄茶专业合作社,培养了近50名君山银针茶制茶师,完善并保障了传承体系。如今,以君山银针为代表的岳阳黄茶,正快速发展成为与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并列的省级重点建设的公用品牌和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国黄茶“领军品牌”。

此次活动由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君山区人民政府、岳阳市城投集团承办,新华网、新湖南、红网、时刻新闻、风芒、抖音、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中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推广岳阳黄茶文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