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要闻

省文旅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来源:湖南省文旅厅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5 16:53 浏览次数:1

1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化和旅游部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立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仲华出席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胡和平部长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做的具体部署、提出的具体要求。此外,刘仲华,岳阳市、益阳市文旅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发言。

李爱武讲话

会上,李爱武表示,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增强文化自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又一重大实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又一重大贡献。3项湘茶制作技艺纳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是湖南非遗保护工作助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非遗保护传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抓手,要深刻感悟、认真贯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转化为强大动力,推动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她指出,要切实履行保护职责,促进项目传承发展。申遗工作是我国文化领域的一件大事,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保护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成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项目价值重大,要及时解读;后续保护任务艰巨,要更加努力。下一步,要严格按照《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履行好保护责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让“湘茶”在文旅融合上做出更多贡献,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富民产业发展的明星品牌。

她强调,要全面加强非遗保护,打造更多湖南名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的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突出保护重点,做好项目储备。扎实推进前期工作,积极申报、靠前储备,重点申报储备一批湘味浓、传承好、影响大且具有重要基础支撑价值的国家级项目,争取早日列入国家级名录;要擦亮湖南特色,做优湘字品牌。要加大对“湘”字品牌的支持力度,用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为品牌赋能,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全面提升湖南文化领域“湘”字品牌的价值和竞争力;要强化系统推进,做强湖南非遗。要强化系统性保护理念,做到“跳出非遗看非遗,于发展全局中看非遗”,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提高保护传承能力,加大传播普及力度,加快建设与我省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资源相匹配、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省相承接的高质量非遗保护体系。

厅非遗处全体同志,厅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财务处、资源开发处、艺术处、产业发展处、对外交流与推广处、省文物局主要负责人,省文化馆(省非遗保护中心),岳阳市、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安化县、君山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君山银针茶叶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千两茶、茯砖茶制作技艺省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