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岳阳黄茶上榜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来源:岳阳日报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1 15:14 浏览次数:1

1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正式发布,展示体现了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的丰硕成果。

岳阳黄茶茶园茶树

江湖那些事(yyrbjh)了解到,“岳阳黄茶”上榜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另一个入选的湖南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是“安化黑茶”。

根据农业农村部部署安排,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下,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同中国农村杂志社、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等有关单位,以自愿、公开、公正、公益的原则,面向社会和基层共同开展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征集活动。经过区域公用品牌主体申报、材料汇总初审、征求省级主管部门意见、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综合评定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00个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进入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对从中抽取出的100个品牌开展价值评估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本次评估的100个品牌涵盖七个大类农产品,品牌价值均在10亿元以上。

岳阳黄茶,从娥皇、女英播茶籽于岳阳君山岛,到文成公主携此茶到西藏;从《巴陵县志》载“君山贡茶自清始,每岁贡十八斤”,再到成为国礼茶,演绎了岳阳黄茶源远流长历史文化与传奇品质。

独特而精湛的加工工艺形成了岳阳黄茶黄汤黄叶,鲜爽醇和的品质特征,更成就了岳阳黄茶崇高的历史地位。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现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君山银针”被誉为“黄茶之冠”,还有黄茶名品“北港毛尖”,岳阳也是中国黄茶生产、加工与贸易规模最大的集中产业区。2011年,岳阳获“中国黄茶之乡”称号,2015年获评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2017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