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岳阳10家文化馆园缔结联盟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0-06-15 10:38 浏览次数:1

6月11日上午,在岳阳市档案馆的发起下,任弼时纪念馆、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洞庭湖博物馆、岳阳楼公园管理处、君山公园管理处等10家馆园签署合作协议,缔结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大计,助力岳阳文化繁荣发展。

 

岳阳有着2500余年悠久历史,集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是湖湘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今年5月,岳阳市召开文艺文史专家座谈会,市委书记王一鸥强调要坚持文化铸魂、蹄疾步稳、真抓实干。在此号召下,同为公益类文化事业单位的10家馆园决定成立联盟,共促文化发展。经过月余的联络讨论,达成了合作意向,形成《馆园联盟协议》初案。

 

馆园联盟签约仪式上,联盟发起单位、签约仪式承办单位——市档案馆的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指出,10家单位均有“以文化人、育人资政”的社会功能,促进岳阳文化繁荣发展是大家共同心愿所系、职责所在、努力所向。他说,期待馆园联盟能架设好沟通桥梁,打造好合作平台,夯实好发展基石,携手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大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10家馆园代表先后介绍了本单位基本情况,畅谈交流今后合作的设想、建议。君山公园管理处代表建议,馆园合作方式可以多样化,比如共同举办研学活动,多做体验式、参与式活动;要有机结合、各有千秋,避免做同质化的东西。市博物馆代表希望学习其他馆园成功经验,努力将市博物馆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吸引人们前来学习。洞庭湖博物馆代表则表示,该馆尚在建设中,联盟让他们感觉到更有力量,对未来自身发展更加期待、充满信心。

 

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10家馆园签订协议,正式开启联盟合作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