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非遗”集市点亮城市“夜经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2 09:29 浏览次数:1

 

音乐剧《渔姑出嫁》、龟蛇酒产品展示、岳州窑体验活动……6月20日晚,南湖交通三圈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夜游南湖·悦赏非遗”岳阳市非遗展示展演展销主题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参与其中,既有好看的,又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大家纷纷前来赶了一场“非遗”集市。

“哇!快来买,这是年轻时候呷过的兰花萝卜。”在南津古渡的非遗产品展示台前,50多岁的陈兰看到岳阳老字号小吃,兴奋地招呼着身边的朋友购买。除此之外,龟蛇酒、二两香豆皮大王、彭兵剪纸等非遗产品展示台前也被市民和游客围得水泄不通。

据了解,“夜游南湖·悦赏非遗”活动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借助全市非遗资源,把传统文化元素与景区景点巧妙融合,采取“非遗进景区”的方式,举全市之力推进了南湖三圈的“夜游经济”发展,进一步宣传和推介南湖旅游,不断培育和壮大我市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南湖景区内设立茶博城、南津古渡、中心花园观景台等 6个非遗展示点,每个展示点设有非遗的展览、展演、展示、展销,一县一点,一点多品,每个点有传统节目展演看、有非遗食品及传统美食吃、有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创产品买,有高跷等民俗体验,让游客、市民在欣赏南湖沿岸夜景的同时,感受非遗项目的魅力。

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让非遗与旅游、与夜游经济深度融合。据了解,这次活动也是对岳阳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集结、大展示、大交流,共展示展演展销近百种传统非遗项目。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非遗遗产保护理念,坚持抢救性保护与动态活态展示并重,文化形态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并重,注重发掘历史内涵,注重融入融合,注重公众参与,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普及推广两个“全面覆盖”,留住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增加了广大市民对岳阳这座千年古城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