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推动旅游场景创新 引爆岳阳文旅消费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17:02 浏览次数:1

8月2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创新旅游场景 引爆文旅消费”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副市长陈阁辉,市政协副主席秧励、方争奇、孔福建、任浩波、刘传汉、何祚云和秘书长李冯波参加。

文旅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12+1优势产业链之一,正朝着“双千亿”目标稳步推进。市政协将“创新旅游场景 引爆文旅消费”作为年度专题协商课题,抽调精干力量,历时5个月深入调研,形成了1份调研报告、1本典型案例摘录、3个旅游场景创新项目策划建议和多篇委员协商发言,以文字、视频、PPT、数据、图表等方式综合呈现了此次调研成果。协商会上,9位市政协委员、特邀代表围绕历史文化挖掘、自然生态保护、科技赋能应用和特色场景创设等方面踊跃建言,南湖新区、市文旅广电局和市城投集团现场进行了回应。

徐新楚强调,旅游场景创新已经成为体验经济时代新的爆点和引擎,我市文旅产业要以场景创新为切入点,按照全线生态化、体验人性化、节点景观化设计思路,将岳阳楼、君山岛、南湖、洞庭湖进行整体开发利用,切实加大沿江环湖造景串景力度,着力丰富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的场景内涵,不断拓展中心城区二、三次旅游消费空间。要以人的体验需求为出发点,把文旅新场景建设与演艺、动漫、装备、音乐、视频和创意设计等结合起来,大力运用“场景+文化、+生态、+科技、+产品、+场景”模式,培育生态、非遗、康养等旅游新业态,创设展览观赏、戏剧体验、角色扮演、密室沉浸等新形式,增加夜间游、水上游、湿地游等新项目,同时让旅游场景创新与优化市民公共服务相统一,打造出城市主题公园、综合街区、文化艺术设施和主题商场等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

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人、本土文化创意者、文旅网络播客等人才激励机制,引导支持文旅企业开发特色酒店、乡村民宿、体育康养、亲子研学等高性价比产品,让岳阳的旅游新场景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要继续选取文旅产业的新主题、小切口、实方案,深化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通过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云微建议,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呈送,将持续调研、探讨交流的过程,转化为集智聚力、助推发展的过程。

陈阁辉通报了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对课题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消化吸收,切实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全市文化旅游工作,为推进“文旅强市”战略汇智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