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央视《我的美丽乡村》栏目走进张谷英村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8 09:39 浏览次数:1

本报讯(记者 李 婷 实习生 易小琛)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栏目组来到岳阳张谷英村拍摄专题片,宣传推介张谷英村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展现当地的“强富美”和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张谷英村以其古朴幽静的建筑风貌、尊奉孔孟的优良传统享有“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的美誉。除此之外,豆制品也是当地极具特色的民俗小吃和旅游特产,做工精良、口感细腻的磨豆腐、油炸豆腐、豆腐渣等美食广受好评。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拍摄人员深入豆制品工坊体验各类食物的加工制作过程,四四方方的庭院中,一颗颗饱满的豆粒经过一系列磨浆、压坯、油炸等多道程序的淬炼,化身成身份各异的“豆腐侠”,油炸豆腐焦香酥脆,鲜豆腐软嫩Q弹,豆腐渣营养爽口……丰盛的豆腐宴让远道而来的主持人和在场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豆腐中其实也蕴含着哲学,蕴含着人生。就像人一样,华丽肤浅的外表是短暂的,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用质量和真诚才能打动别人。”工坊中的村民这样感慨。

除去朴素平易的豆制品文化,张谷英村耕读传家、文风盛炽的累世传统是绕不开的一笔,主持人翻看了族谱、聆听张谷英村的历史,并观赏了学生们表演的家训文化朗读,严谨家风根植在每一位张谷英村民的灵魂之中,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张谷英村民严于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