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让“观光游”转“体验游” “头回客”变“回头客” ——张谷英村硕士“村官”王壮就特色文旅小镇建设答记者问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10:02 浏览次数:1

▲龙形山下的张谷英古村落。

王壮,2021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今年8月被湖南省委组织部录用为定向选调生,分配到岳阳县张谷英镇,现任张谷英村党支部副书记。

四个月的时间,王壮深入农家调研,在传统文化传承与文旅产业发展之间认真思索,就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曾前往长沙县金井镇、果园镇实地考察调研,对比差距找短板;就文旅小镇建设工作,曾作为与会代表参加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

记者:你对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有过精准调研,请谈谈你的见解。

王壮:“古风”“古民居”正是张谷英的特色标签。张谷英的传统文化与传统建筑高度统一,地处幕阜余脉,四面环山、藏风聚气;天井相连之间,同宗同姓、尽享天伦;“当大门”中,青砖灰瓦、雕梁画栋,俨然一派隐世古村的画风。

张谷英镇作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精品旅游线路湘北路线“红色记忆,家园情怀”的始发地,地处岳阳、平江、汨罗三县市交汇处。近年来,张谷英镇不断取得各种国家级、省级、市级名片,发展迅猛,潜力无穷,但也存在各种客观因素的制约。

记者:你认为制约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王壮:张谷英镇文旅小镇主要制约因素在于体量小、受众寡、交通偏、特色挖掘不充分,这是国内大多数乡村旅游产业面临的通病,也是导致发展困境的症结所在。

近年来,张谷英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景区提质改造、发展研学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但在认识上,村民仍普遍停留在“观光式旅游”思维层面;在规划上,未充分挖掘自身“古风”特色,与时下热点IP未能深度关联,缺乏体验项目、二次消费项目;在政策上,虽说简政放权,鼓励基层担当作为,但是既无充足的资金保障,也无完备的配套设施,干事创业难免底气不足。

记者:面对这些困难,你有何建设性的办法?

王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我觉得,破解问题的关键点在于深挖文化内涵,应以“用户思维”为导向,着力打造提升游客“体验感”的新业态。

打造“穿越时空”“古代民居”的主题IP。调查显示,全国旅游消费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需要聚焦的首要目标是年轻人。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是沉浸式剧本杀、狼人杀、密室逃脱等业态,而在这一点上张谷英古村落具有天然的优势,可以充分利用“古代民居”“穿越时空”等IP,让年轻人身临其境、沉浸式地娱乐互动,吸引来全省乃至全国的年轻游客。由村支两委、张谷英管理处牵头开发项目,寻求社会上口碑较好的文娱企业或者人才合作。其次,开发相应古风文创IP的宗族仪式、家庭活动、亲子活动、恋人活动,以文塑旅、以旅传文,让张谷英村“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以及“孝、和、勤、廉”的家风家训成为吸引游客的又一张“名片”。借鉴芙蓉镇利用影视宣传的优秀经验,张谷英镇也可以充分利用“古装古风古民居”的要素,寻求古装影视剧、《向往的生活》等生活类综艺节目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其IP主题知名度。

打造俯瞰全村全貌的龙形山新地标。网红地标建筑是一张有力的宣传“名片”,也是年轻人、各类旅游排名关注的“关键词”,是游客决定是否前往或重游的重要因素。从历史的角度看,张谷英村的选址就是源于背后的龙形山,前对笔架群峰,背靠龙形山脉,渭溪穿流而过,此处可一览全村风貌,而现在张谷英村恰恰缺少这样一个可以让游客来一趟,记得住的“新地标”。

打造乡村夜间沉浸式文旅精品项目。没有夜生活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没有夜间经济的景区是百业萧条,搭乘消费内循环的“东风”,建立健全乡镇夜间旅游功能是未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要注重衔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的制度性设计、系统性布局,重在“文旅”二字。有别于餐饮、购物为主的城市夜生活,乡村应主打演艺、灯光秀、篝火晚会、民俗节庆等为代表的文旅融合活动,兼顾地方特色餐饮与特产采购,开发沉浸式古村夜游活动,从而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打造与市场自洽的深度游,才可避免过度依赖景区门票经济,让游客留下来,实现“快旅慢游”, “头回客”的口碑效应才会带来更多的“回头客”。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