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视点

平江特色民宿方兴未艾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1 08:50 浏览次数:1

图为福寿山上民宿——尚山小隐。

从平江县城出发,沿着106国道转入S202,再驶入蜿蜒的山路,

一路绿色,与蓝天白云相伴,身体和心灵一同归隐于绿水青山间,在乡宿中探索入世又出世的秘密……

小隐于山林 民宿运营新模式

初秋时节,太阳依然火辣,笔者来到福寿山上一家乡宿——尚山小隐。福寿山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负氧离子也丰富,每年夏季都备受游客青睐。带着妻儿从岳阳市过来避暑的游客李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一开始是经朋友介绍过来的,现在已经是第二次来尚山小隐了。“我为这里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点赞!”李先生说道。

比起避世般的幽居,这间民宿更像是“小隐于山”。以木构建筑为基础,提供各类农家生活体验、本地食材制成的风味菜肴,又配备智能系统的各色房型,多样化的娱乐设施,让游客拥有便捷舒适又丰富的体验。尚山小隐将轻奢与朴素混搭、舒适和自然结合,打造出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文旅融合基地,呈现出一套较为成熟的乡野民宿运营模式。

小村大机遇 乡村振兴新探索

尚山小隐目前有20间民宿客房,每逢周末都是爆满。该民宿店长黄德豪告诉笔者,今年暑假期间是生意最火爆的时候,房子每天都供不应求,平时的房子要提前15天以上预定,周六周日更是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其中长沙的客人占到80%左右。

黄德豪是湖南娄底人,他笑言,“大家经常一起开玩笑,说在尚山小隐,除了我是外地人,其他工作人员都是附近的村民,包括客房阿姨、酒吧服务员、接待员等。我们目前的固定工作人员有10多人,每月工资都在3000元—5000元左右,平时还会请不少临时工种植水稻、打理菜园等,还会收购村民种的蔬菜。”

接待员黄永兴是尚山村村民,以前在广东打工。今年,他选择回到家乡就业,在尚山小隐负责驾驶观光车,“在家门口做事可以兼顾生活和工作,以后这里有更多游客来了,我也要把自家的房子装修,自己来搞民宿当老板。”黄永兴对民宿的发展充满期待。

黄永兴对未来的设想,其实在尚山村已经有村民在实践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忠田告诉笔者,因为尚山小隐的出现,尚山村已经有3户村民加入了创业队伍,他们将自家房屋盘活成餐饮民宿。就连在尚山小隐酒吧工作的小伙子危好辉,依托离民宿近的优势,将家里翻修,也开了夜宵店和便利店。

“尚山小隐不仅增加了福寿山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我们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共同富裕打开了思路。”福寿山镇党委书记潘雄志坦言,在尚山小隐的带动下,今年全镇新增民宿点5处、床位80多个,“五一”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景区周边的尚山、百福、白寺等村高山有机茶、黄金桃、“一代天椒”辣椒、“福寿人生”萝卜等特色农产品供不应求,直接带动群众增收300多万元,这些村率先实现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进一步增强了该镇发展特色民宿、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

以小见大 文旅产业新发展

尚山小隐是近年来平江县乡宿发展的小小缩影。依托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人文内涵,平江县乡村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一批批风格独特的民宿也相继出现。

独具野奢气质、见山见水不见屋的自在平江,古朴厚重的坪上书院,绕溪流而建的拾思源,坚持做在地文化的蠢庐,还有悦溪小苑、九狮寨、聚万家……据县文旅广体局初步统计,目前全县有正在营业的各色民宿将近20家,床位数1000余个。近日,湖南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示,平江县的尚山小隐度假村、广福源民宿已具备申请评定五星级旅游民宿的资格。融入了乡村独特风土人情和乡土文化元素的民宿,其自身也成为乡村旅游的吸睛点,促进了乡村文旅产业的融合,更推动了平江县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

“小民宿”闯出乡村振兴“大产业”,避暑旅游的火爆,不仅让乡村热闹了起来,还让村民富了起来,平江的旅游民宿正成为游客的“快乐天堂”和村民的“快乐老家”。

(周 杏 谢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