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信息查询 > 图书馆查询

地方文献展读 | 传承地域文化 展现岳阳风情(五)

来源: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7-10 18:18 浏览次数:1

  地方文献是某一地区的特有文献,也是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中的独特资源。地方文献是一地方的百科全书,是一地方的字典,是地方经济、物产、自然、地理开发利用的依据,是了解地方事宜的金钥匙。地方文献具体、生动地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的发展情况,是本地社会历史沿革的原始记录和历史见证。

  本期“地方文献展读”给读者们推荐馆藏地方文献《汨罗江端午习俗》。


  出版时间:2009年5月

  出版单位:中国文化出版社

  内容简介:端午,是一个绵延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端午习俗,是人类智慧宝库中的瑰宝,是精神文明海洋的浪花。千百年来,人们在自己丰富的生活实践中,不仅创造了无以计数的物质财富,也生产和锤炼了宛如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珠般的端午习俗这样的精神产品。这些来自浩瀚历史时空中的产物,构成了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异景奇观。

  该书收录了作为端午源头的汨罗一些独特的端午习俗以及与习俗相关的传说、典故、诗词等,给人们展现了一幅汨罗江端午习俗的精彩画卷,唤起了人们心中那种虽已遥远但弥足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