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誉满神州长盛川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5:41 浏览次数:1

(通讯员桂林  海燕)9月18日,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副秘书长、万里茶道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授刘锦程,湖北长盛川青砖茶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肖长义,鑫鼎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湖北省宜昌思源基金会秘书长邹小伟会同临湘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闾勇、聂市古镇保护建设管委会主任刘海金、市博物馆馆长沈旭曦在聂市古镇为中华青砖茶老字号“长盛川”举行揭牌仪式。至此,聂市晋商老街又增添了一块熠熠生辉的茶商字号。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传承至今652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青砖茶鼻祖。

据《汉口山陕西会馆志》、《行商遗要》记载;明洪武元年(1368),何氏先祖何德海就在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开办茶庄,贩茶为业。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何氏家族与晋商“强强联手”,在万里茶道沿线合伙经营“长盛川”茶庄,凭借优质的砖茶品质和精细的制作工艺,“长盛川”成为了当时各地最大的茶叶商号。产销量一度占据茶叶贸易的半壁江山,在万里茶道沿线开设了260余个分号,茶砖品牌多达50多个。

清咸丰十一年(1861),晋商在临湘聂家市和羊楼司办起“长盛川”分号。

“长源本晋川,荣华万世年”。到民国初期,“长盛川”品牌历经百年,曾获“南洋劝业会一等奖”;“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金骆驼奖”和“世界名茶”等荣誉。茶庄规模和“川”字牌青砖茶不仅仅是湖北青砖茶老字号,同时也是临湘茶史上一座巍巍丰碑。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公室

2020年9月18日

中华青砖茶老字号“长盛川”揭牌仪式

中华青砖茶老字号“长盛川”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