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重走晋商万里茶路”采访团走进临湘市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09:44 浏览次数:1

“重走晋商万里茶路”采访团走进临湘市

(通讯员 桂林  海燕)9月19日,山西晚报报业集团总编刘子平、万里茶道专业委员会主席张维东、祁县晋商研究所所长田建率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团一行22人走进临湘。在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孟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如勇、湖南嘉源砖茶博物馆馆长廖小林等陪同下,对湖南嘉源砖茶博物馆、聂市古镇、临湘永巨茶业有限公司、晋商后裔、本土茶史专家、临湘青砖茶传承人进行了采访调查。

据晚报记者介绍,“弘扬晋商精神,重走万里茶路”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晋中市委、市人民政府、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山西晚报社发起并承办,邀请万里茶道沿线的百余家主流媒体以及学术机构联合参与。此次活动将跨越国内共8个省份,途经中、蒙、俄三国38个城市,行程13000多公里。

在采访、调查、考察和学术交流会上,张维东等专家、学者、记者对我市万里茶道申遗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临湘茶历史悠久,茶叶生产量很大,在蒙古国草原上发现有清代“永巨”牌青砖茶,特别是龙窖山茶产区具有浓厚的茶史底蕴,要组织进行深入调查、挖掘;清代至民国时期,临湘境域有200多家茶庄,其中晋商茶庄就占有40%,要把聂市、羊楼司载入茶道史册。

临湘市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就后段工作作出指示:临湘茶业形成了砖茶品牌,要讲好临湘茶史故事;讲好晋商在临湘业茶的故事;讲好龙窖山茶产区的故事。要继续挖掘整理龙窖山运茶路线图,继续挖掘整理民间茶史、茶俗文化资料,力争临湘市早日进入申遗节点城市名录。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

2020年9月20日

晋商万里茶路采访团莅临湖南嘉源砖茶博物馆

采访“天顺长”创始人晋商张稷后裔

采访临湘茶史研究专家

采访临湘“洞庭”青砖茶传承人

采访团成员在聂市古镇题词

省级非遗十样锦喜迎采访团

学术交流会会场

专家鉴赏茶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