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来吧,网红邀你逛云溪陆城啦!

来源:云溪区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9-22 16:02 浏览次数:1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这样的乡村美景就在陆城镇

赶紧跟网红一起来看看吧!

陆城古街: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陆城古镇中心,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街区以南、北正街为轴线向东西延伸,与两侧传统街巷一起构成“鱼骨状”的空间格局。

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肇始于北宋初年,至明清最为繁荣,至今仍保留有原临湘县治的街巷格局,保持着宋明时期依山伴水建城、因地就势建街设巷的鲜明特征。街区现有宋明时期的土筑砖墙3处,保存较完好的城墙基脚和部分垣壁近百米,历史建筑20余处,古井10口。作为得长江水运之便的原临湘县“首善之地”, 它不仅见证了陆城这座千年古镇的沧桑巨变,记录了北宋以来湘北地区的发展与繁荣,更传承着江南湖湘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

 

 

 

 

 

铜鼓山商文化遗址:铜鼓山商文化遗址位于陆城镇新设村长江东南岸的铜鼓山上,是长江以南时代最早的一处属于商文化盘龙城类型的商代早期文化遗址。该遗址较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是长江以南极少保存有中原商文化的遗址之一,对于研究商文化南下及其当地土著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的价值。2013年3月,国务院将其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矶头:大矶头(又称临湘矶)位于陆城镇境内马鞍山西南部龙头顶延伸至长江的矶头上,是古代人们为了航行船只的安全,在天然石矶上依托伸展在江心的天然山体与江岸底部相连的自然礁石为基础,用花岗岩条石围砌成的大型三层平台式构筑物。“石垒悬崖纷说奇,波推浪涌总难摧,如山纤路通古今,万里长江第一矶”。整个工程气势雄伟,设计匠心独具,用料讲究,砌筑规范,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价值。2013年3月,国务院将其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6月,“万里茶道”8省区联合申遗办将其列为“万里茶道”遗产点正式名单。

 

 

 

 

 

陆城人物:陆逊。陆逊(183年-245年3月19日),本名陆议,字伯言,三国时期吴国政治家、军事家。建安八年(203年)入孙权幕府,历任海昌屯田都尉、定威校尉、帐下右部督。陆逊跟随孙权四十余年,统领吴国军政二十余年。其为人深谋远虑,忠诚耿直。一生出将入相,被赞为”社稷之臣“。史载,三国时期吴国都督陆逊屯兵于陆城镇,筑土城操练水师,后人乃称其地为陆城。

 

陆城人物:黄淑。黄淑(1904-1927),女,1904年生于临湘县陆城镇(现属于云溪区陆城镇)。1917年在陆城小学毕业后,先后考入湖滨贞信女子中学、厦门大学。北伐战争开始后,她毅然放弃深造机会,返回家乡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中共临湘县委妇运委员和县女界联合会主席,成为云溪、临湘工农运动主要领导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5月被反动派残酷杀害于临湘县聂市,时年23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由陆城镇人民政府勒石墓葬于陆城镇陆城村西门组马鞍山。石碑上刻有碑联“雄心一颗如丹染,热血满腔未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