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平江深植红根,红色旅游正强劲

来源: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1-16 08:54 浏览次数:1

平江深植红根,红色旅游正强劲

11月14日,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平江分会场活动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把平江红色旅游搞得更好,正如县委书记汪涛接受湖南卫视采访时所说:“平江是秋收起义红五军上井冈山的起始点,我们将打造一批跨省精品线路,开展一批联合营销活动,共同打造湘赣边文化旅游形象品牌,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平江县坚持用红色旅游传播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传承平江精神,全县深入贯彻“旅游旺县”战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把革命教育、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平江发展、弘扬平江精神、提升平江形象的新路子。

举办活动重温峥嵘岁月

“平江人的骨子里流淌着革命的血液。”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饶岳平说,平江人闹革命的故事,从他童年时起就被长辈们反复讲述,慢慢融进记忆中。平江人崇文尚武的风气、心忧天下的情怀、敢拼敢闯的特质、以及对山河家国的倾注,共同构成了代代传承的平江精神。

据统计,革命战争时期,平江人民以民族解放为己任,共牺牲25万儿女,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1万多人,占湖南全省在册烈士的五分之一;平江走出了52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和上百位省部级干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此次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平江分会场,以“平江起义”为背景,“红动湘赣-脉连罗霄”为主题,重温中国工农红军高举起武装斗争的大旗奋勇前进的激荡岁月,重点展示平江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展现平江依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

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

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平江分会场只是平江传承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的方式之一。今年,平江拟启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迁址项目,与长寿境内现有3处红色遗址遗迹组合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遗址群”,将全县东片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打造一个核心基地,使长寿、加义、龙门等乡镇的红色景点串珠成链,集中建设成全国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作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先行的示范点,献礼建党100周年纪念。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通过旅游的形式让历史“活”起来,即可寓教于游,又能促进地方发展。近年来,平江县在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优质红色旅游目的地上做起大文章。平江县委、县政府共投入6000多万元对县内主要红色景点进行修缮建设:提质改造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景区,包括全馆亮化、绿化、平江起义旧址修缮、彭德怀铜像翻新、广场维修、红色驿站建设、完善史料陈列等;修缮了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包括恢复旧址四合院原貌、建设红色广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对县委史料重新布展等。同时,平江还畅通了平江起义旧址、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平江惨案旧址、新四军旧址、长寿红军营等红色旅游景点与沱龙峡、石牛寨、福寿山等生态休闲体验游景点线路,极大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是要求。旅游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形象产业。为此,平江积极创新红色旅游方式,举办旅游节会活动,如“环行洞庭”“神奇大湘东”“寻根母亲河”科考活动、“2017 中国(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节”“湘鄂赣首届旅游春晚”“2020中国诗歌春晚平江分会场”等,并加强与井冈山、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等景点合作,组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起组建湘赣边18个市县区“湘赣边(平江)乡村振兴示范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盟体”。经过几年建设,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成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韶山 —宁乡—平江”成为全国首批30条红色旅游1号线路,平江初步打造成了全国有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如今,游客走进平江,可到平江起义纪念馆观看“平江起义”实景演出,身临其境感受燃情岁月;可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参加红歌演唱会,用嘹亮歌声唱响爱国热忱;可加入“红军重走长征路”的队伍,追思先烈,磨炼意志…… 随着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平江分会场筹备和开展,平江将再次向外界展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风采。

传承平江精神带动脱贫致富

缅怀革命先烈,发展红色旅游,最终要落脚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江坚持以景区发展为助推剂,积极引导群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参与旅游创业致富。老红军喻杰,革命年代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功成位高却廉洁自律,离休后又还乡为民。开国将领钟伟将军居功不傲,其后人恪守家规家训,传为美谈。平江结合全县脱贫攻坚行动,积极开展传颂老红军喻杰精神、钟伟将军家风等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和旅游服务知识讲座,强化红色传统教育,提高了困难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旅游的意识和技能。旅游需求的多元化、深度化,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多业融合、全域联动、共建共享”平台,平江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红色旅游为主打,以乡村旅游为重点,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在乡村旅游方面,平江县编制了《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实施旅游精准扶贫,遴选出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等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平江积极推进民宿、休闲农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出台《鼓励乡村民宿发展管理办法》、编制《平江县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发展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延伸全产业链条,发展熟食、茶果、手工艺等旅游商品。除此之外,平江还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帮扶联盟,由16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

如今,旅游已成为平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全县现有对外营业景区23家,其中4A景区3家,3A景区8家,形成了“激情运动游、生态休闲游、文化怀古游、乡村体验游”四大旅游精品线路。先后获评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全国旅游业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和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共接待游客1592.53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5.%,蝉联2019年度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十强。2020年2月,被湖南省文旅厅认定为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