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三峡集团助力最美长江岸线临相塔段项目建设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11:27 浏览次数:1

(通讯员  张日平) 5月7日,最美长江岸线临相塔生态文化园游人如织……

从武汉过来的孙艳丽女士面对临湘塔,听江水絮语,看河鸥翱翔,百感交集地说:“这里环境真美,真是长江最美岸线”。

临湘市拥有38.5公里长江岸线,是湖南省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是长江生态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共治的重要战略思想,中共临湘市委、市人民政府积极落实湖南省、岳阳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长江大保护——最美长江岸线临湘塔段项目建设。

该项目位于江南镇儒溪社区,依托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等政策契机,按照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的理念,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湘塔为轴心,投资3000万元对塔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自然山体、黑臭水体、滩涂、草地进行了生态修复性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连接沿线周边风光,形成了最美长江岸线。主要建设内容有临湘塔山体边坡支护加固、水塘治理、生态绿化、游步道提质、临湘塔生态文化园、临湘塔文化展示馆、可拆卸式游客服务中心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

“临湘塔山体边坡生态修复、加固,临湘塔生态文化园、临湘塔文化展示中心、水塘治理及周边生态绿化、可拆卸式游客驿站、水电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均由三峡集团捐赠3000万元援建,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中国化学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和湖南文保古建有限公司施工,长沙华星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规划面积 84603 ㎡(绿化面积74665 ㎡,绿化率 0.88);其中临湘塔山体边坡生态修复、加固长度187.3米,面积3197㎡ ;绿化等景观改造面积 55791㎡ ,游客驿站面积 169㎡。

最美长江岸线临相塔段项目工程建设,为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工作、保护长江文化以及长江航道航标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

 

 

 

 

 

 

 

 

 

 

 

临湘市长江岸线整治项目标识牌

 

临湘市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临湘市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临湘市长江岸线整治项目建设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