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临湘祭祀用茶之习俗

来源:临湘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08:45 浏览次数:1

临湘用茶祭祀之俗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们缺乏对自然科学的认知,对天地鬼神怀有敬畏之心,加之楚地巫觋的作祟,而形成对天地鬼神的敬畏与祭祀。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载:“楚子使营远射城州屈,复茄人焉。”《湖南通志》云:“在临湘县东北八里之滨,春秋楚子城州屈,以居如人即此。”据专家考证,春秋时“茄”与“如”相通,故“茄人”即“如人”也。求证了公元前528年,楚平王封屈子于临湘如山一带的史事。《唐刺史王堪制词》又载:临湘“俗尚义好文,有屈原遗风。”《方舆胜览》云:“士知义而好文,信巫而尚鬼。”进一步论证了临湘为屈氏封地,屈原遭放逐后,曾多次来到如山寻求抗秦救国的武装力量和政治主张,故此临湘保留诸多的屈原遗风。临湘同属楚国的势力范围,其民俗必定信巫而尚鬼。五代后唐清泰年间,临湘因茶而设县。宋代《太平寰宇记》载:“今临湘陆城,设有茶叶管理机构——王朝场,专司茶叶输纳。”随着临湘县城的建立,茶叶生产、加工、贸易的发展,推动了临湘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同时,促进了民间用茶祭祀天地、鬼神之习俗的盛行。

塞年用茶之习俗。临湘地处楚地的中心,巫觋文化盛行,伴随着人类相应的生产能力、认知能力、审美能力的产生和存在,逐渐形成浓厚的巫术礼仪。临湘原为三苗之地,随着炎黄与蚩尤的战争与迁徙,神农氏在楚地留下“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茶之饮发乎神农”的传说与佳话,也给临湘祭祀天地之俗,披上“凡祭祀必用茶”的神秘色彩。

临湘塞年祭祀天地之习俗,始于一个家族,抑或一个族群,在族长或头人的率领下,于村寨的大坪中央,摆上“三牲”、茶酒等供品,然后点烛燃香,放鞭炮,在巫师的召唤下,族人跪地叩拜,祈求天地赐福,迎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丁繁衍的盛世年华。礼毕后,撒些茶水、酒浆,沟通和促进天地人神之间的融合。随着历史的演变,时间的推移,塞年祭祀之俗,也逐渐淡化,一般只限于一个家庭中举行。在家长的带领下,神龛上摆上“三牲”、茶酒等供品,家人跪地叩拜,齐颂天地赐福的祭语。

“招魂”用茶之俗。“招魂”是楚地最原始的祭祀习俗。“招魂”时必设香案,摆上“三牲”,茶必不可少,用来招回死者亡灵。奠茗辞载:“茶采青山,水取清泉,龙潭雀舌,于以奠之。”

汉代王逸在释《九歌》时云:“昔楚国南郢之邑,沅湘间,其俗信鬼而好词,其词,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也就是说“招魂”是在鼓乐声中,以娱神的形式举行。“招魂”最早是屈原为楚怀王招魂。其目的“欲以复精神,延其年寿,外陈四方之恶,内崇楚国之美,以讽谏怀王,冀其觉悟而还之也。”(楚辞《招魂》)所以,用上下四方之险恶,招其魂魄归去来兮。东方不是安身之地,那里有巨人千丈,专搜人的灵魂品尝;南方不可安居,那里有刺花黑齿的野人,要把人骨剁成烂泥;西方危害更大,那里有风沙飞卷,把人埋进逃不出的雷渊;北方也不是停留之所,那里坚冰如山,大雪飞扬;上天不可去兮,那里虎豹当道,吊人游戏;地府不可往兮,那里魔王满爪鲜血,把人追逐;魂魄回来吧,不要去受灾受辱,在巫师的指引下,才能回到你的故乡。归去来兮,随着时空的变化,楚地“招魂”之俗仍在延续。不管是千变万化用茶祭祀之俗不变,反而增添了用茶祭祀的品格与分量。

殡葬用茶之俗。临湘的殡葬习俗中,用茶祭祀之俗也相当完备。凡设立灵位、封棺请就、遣棺出殡等,都要用“茶豆米谷”呼神,邀请神灵的庇护,得到神灵的谅解,从而,突出茶在祭祀中的作用。《奠茶辞》载:“伏维:天开黄道,日吉时良。茶神下界,布福吉祥。神施甘霖,佑民长康。除病去疾,普降琼浆。佑我中华,而炽而昌”落实到出殡遣棺时的内遣词、外遣词中,更是体现对神灵的敬畏和崇拜。内遣词:“伏维:天开黄道,日吉时良。身辞祖室,名赴宗邦。魂升魄降,万古流芳,佑尔子孙,而炽而昌。”外遣词:“天开黄道,地发祯祥。大人之柩,应归黄壤。牛眠既卜,马鬣成行。吉卜是日,往瘗仙乡。登山涉水,忽惊忽惶。幽冥永隔,万古流芳。佑尔子孙,长发其祥。”落巳时,则由巫师领颂,将茶谷米豆撒满墓坑,象征着殇家往后发子发孙,代代吉祥。

奠基用茶之俗。临湘沿袭楚地巫术之风,凡事必娱神,娱神茶当先。在巫师的召唤下,于开基建大厦的基地中央,摆上“三牲”、茶酒等供品,备上香纸、蜡烛、鞭炮。再由巫师持刀宰杀一只雄鸡,并将鸡血洒向屋基四方,然后,口中叨念《奠茗辞》:“焚香沐浴请茶神,奉请茶神大驾临。茶仙茶圣施茶术,护佑苍生百事顺。雪乳香浮迷陆羽,地域而今雀舌馨。平生于物之无取,万里归来品碧琼。再在巫师的引领下,主人跪地四方拜请诸神,并将茶豆米谷四方抛撒,恳请诸神的庇佑,而后,巫师高颂:“天地开张,日吉时良。龙脉胜地,安基荣昌。茶神降至,保民富康。神灵护佑,物阜丰藏。”“天皇皇,地皇皇,大厦落成富贵长。大厦立于九龙口,世代金银贯北斗。大厦立于狮子坡,子孙代代好登科。”礼毕后,众人方可在东南西北开始砌垒。从而,重现了“茶”在祭祀中的地位与作用,寄寓着茶神护佑、金银贯斗、人丁兴旺、步步高升的愿景。

菩萨用茶填充之俗。茶神陆羽的《六羡歌》:“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入朝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竞陵城下来。”从而提高茶的品味与价值。茶本身有两种姿态,浮和沉;饮茶也有两种姿态,拿起和放下;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淡然,拿得起也要放得下。神和人一样,在祭祀活动中,形成高度的统一。临湘雕塑菩萨开光时,要举行盛大的开光仪式,请求上天诸神给菩萨注入灵气,沐浴灵光。随后用各种红绿花线、茶(团茶、饼茶、砖茶)填充菩萨的肚肠。红绿花线象征菩萨凡事多用脑,九曲回肠,省事明理,甚虑;茶,增进菩萨的核心,醒神明目,通道明理,审时度势,主持公道。

临湘民间祭祀活动中“大事小事茶当家,祭祀奠基皆用茶”,完成送魂、通神、祈福、禳灾的使命,也沉淀深厚的原始宗教文化底蕴,演绎出万物崇拜、天地崇拜、鬼神崇拜的原始宗教形态,展示临湘人民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地认识自然,认识宇宙,认识天地的强烈愿望和对茶的认识与利用。它载负着临湘先民不泯的希望,激扬临湘先民不羁的灵魂,昭示着临湘先民指向初原与终极的人性光辉。

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办公室

桂林 海燕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