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湖南省文化馆率市群艺馆等赴三省调研

来源:岳阳市群众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0-07-24 10:21 浏览次数:1

近日,省文化馆率我馆和长沙市群艺馆、常德市文化馆、长沙县文化馆先后赴安徽、浙江、江西三省文化馆进行专题调研。此次调研由省文化馆副馆长李桂林带队,我馆副馆长袁思奇受邀参与。

在安徽,调研组来到安徽省文化馆、合肥市文化馆,分别了解省级馆和市级馆在总分馆建设过程中的定位、职能、举措,并重点调研了安徽公共文化云平台及合肥市文化馆对于开展总分馆运行机制中的作用。

在浙江,调研组与浙江省文化馆副书记王全吉、副馆长阮静等进行专题座谈。浙江馆重点介绍了嘉兴总分馆模式、温州文化驿站等典型案例,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省级层面应着重利用数字化手段服务总分馆建设的具体思路。

在江西,调研组调研了江西省文化馆、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重点了解了江西总分馆建设中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先进经验,就总分馆运行过程中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进行了充分交流。

此次调研的特点:一是专题性强,调研内容围绕总分馆建设展开,主题明确、有侧重点;二是覆盖广泛,短短几天时间调研了三省文化馆,是一次集中学习与交流的好机会;三是体系全面,调研组调研了省、市、区三级文化馆,深入了解了兄弟省份各级文化馆的线上、线下业务工作;四是形式丰富,此次调研融实地走访、专题座谈、书面交流等于一体,调研实效显著。

通过参与此次专题调研,有助于我馆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特别是指导县级文化馆开展总分馆制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段,调研组还将以调研内容为依据,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撰写《湖南省文化馆总分馆建设方案与制度》,为全省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