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受邀岳阳作“岳阳天下楼 洞庭天下水——文化传承与文旅发展”专题报告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8-25 17:03 浏览次数:1

 

8月24日,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受岳阳市委宣传部的邀请来到了岳阳。上午,单霁翔院长在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市委宣传部部长马娜、市文旅广电局局长费荣新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岳阳楼、岳阳教会学校、洞庭南路历史街区以及岳州古城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文旅项目。单院长认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精神气质鲜明,资源优势明显。岳州古城项目大有文章可做,他指出岳阳楼是一个大的文化IP,景区要立足这一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在景点细节打造和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着力将这一著名文旅品牌发展得更好。

 

下午,在市委书记王一鸥主持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在岳阳会展中心大剧场举行。单霁翔院长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了“岳阳天下楼 洞庭天下水——文化传承与文旅发展”专题报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其他市级领导;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直和中央、省驻岳副处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局长、部分特邀嘉宾及市民代表。这是继去年我市邀请湖南大学柳肃教授到市委党校举行的文化遗产保护讲座后的又一更高层面范围更广的理论学习,对于提高岳阳市政府层面的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大有裨益。

报告中,单霁翔结合自己在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的工作经历,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发展文旅产业,谈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为大家带来了一堂高水准的思想文化盛宴,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他认为社会在不断进步,我们的文化理念也应随之改变,应该让文化更好的为大众服务,应该让科技进入文化生活中来,让文化给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实惠,带来效益。

市委书记王一鸥指出,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如何把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融入现代城市治理之中,更好地助推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他强调要发展好文旅产业,抓紧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岳州古城、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博览园等文旅项目建设,筹备好“天下洞庭”国际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节,打造标志性文旅平台,做大做强文旅企业,创新开发旅游新产品,不断延长文旅产业链,真正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打响“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的文旅品牌。

作者:刘芳  摄影:李建平、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