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走进学会的课堂 聆听悦读的声音——“岳童悦读・ 领读者”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岳阳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1-05 13:34 浏览次数:1

 

“讲好绘本故事,领读员非常重要。”随着郭继红会长的简要发言,11月2日,由岳阳市图书馆学会主办,樊登小读者岳阳市分会协办的“岳童悦读・领读者”(第一期)专题培训班拉开了序幕。

 

此次培训班为期2天,学员有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者,从事阅读推广相关的科研、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人员,其他阅读推广事业的社会机构从业人员共计40余人。

 

培训班上,学员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绘本基础知识,资深阅读推广人刘丹容老师还围绕如何讲好一个绘本故事,从故事的组织与整理、以及故事讲读的表达技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述。在分小组练习后,学员代表的《母鸡萝丝去散步》《1只小猪和100只狼》、《菲菲生气了》、《团圆》、《彩虹色的花》、《女巫温妮》登上了讲台,老师逐一指导,综合调动和开发大家的感知力、思维力、运用力和表现力,带着学员“走进故事讲故事”。  

 

最后,老师选用《迟到的理由》这一绘本作案例,完整地向学员们分享了怎样做好一场成功的阅读活动。老师把绘本故事中所能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画面用抑扬顿挫的语言串连出来,时快时缓的语气,加上拟声词、形容词的叠用,把小猪迟到后着急、忐忑的心理描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讲读到小猪那些既可爱又荒唐的“理由”,场面极具沉浸感、参与感与满足感,让学员们真正聆听到悦读的声音,体会到悦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为岳阳市图书馆学会成立后举办的首场培训班,此次处女作是学会开展馆际学习与交流的新实践。今后,学会将继续发挥好图书馆业内这个合作共享平台,为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和阅读推广相关机构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图书馆和阅读推广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与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