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邂逅巴陵文博盛宴 ——岳阳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1 浏览次数:1

 

 

拂去历史的尘埃,翻开过往的故事,才能真正感受到时间沉淀的魅力。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岳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幕,记者走进岳阳市博物馆,邂逅一场巴陵文博盛宴。

博物馆外,“建党百年 红色印记”岳阳市革命文物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50余张展板、一百件革命文物,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在岳阳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记录下岳阳儿女为中国革命的斗争史和牺牲史。

 

9时许,活动还未开始,就有市民提着自己的珍藏,来到博物馆大厅。该馆文物鉴定老师万猛、熊牧早早等候在文物免费公益鉴定咨询服务台,为文物收藏爱好者提供免费文物鉴定并普及鉴定知识。

栩栩如生的民间龙舟、精致美观的岳州窑瓷器、工艺精湛的岳州扇……走进博物馆2楼中厅,10项具有岳阳地方特色的传统技艺类和民俗类非遗项目跃入眼帘,让人眼花缭乱。

 

两位岳州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巧手翩翩,剪刀在折叠的红纸上缱绻飞舞,不一会时间,展开便是一张精致的团花剪纸。剪纸根植于民间,关系民俗,反映民风,深含民情,记录着传统民间广大民众的生命体验,寄托着他们的情感憧憬。在传承人谢老师指导下,记者亲身体验,感受了一把剪纸的魅力。她说:“我从小喜欢剪纸,现在就希望将这一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沿着博物馆各个展厅驻足观看,穿梭于“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展,直观感受巴陵大地的历史厚重感;徜徉于岳阳文创产品展,看江豚、麋鹿、候鸟从大自然跃入各类产品之上;沉醉于岳阳民俗文化展,惊叹巴陵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岳阳市博物馆是省级雷锋教育基地。在博物馆4楼,展出了该馆画家辜国兴精心创作的52幅《雷锋故事》连环画原稿作品。在这里,记者偶遇来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岳阳楼消防救援站党支部成员。党员们认真观摩作品,向作者请教创作初衷,了解创作过程。

 

“这些作品运用彩绘国画小写意人物的表现手法,配以浅白质朴的文字,直观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雷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辜国兴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雷锋精神仍然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诠释、传递“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记者了解到,“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岳阳市博物馆还启动了“流动博物馆”,送展至社区、学校,与民共享文博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