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云溪区非遗保护倡议书

来源:云溪区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15:57 浏览次数:1

朋友们:

我们勤劳、智慧的祖先,创造了瑰丽多彩、蔚为大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学术概念,源于日本,是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和流传的珍贵历史实录,它与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

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公布文件,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分为以下十大类别:

1、民间文学

民间文学又称口头文学,主要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产生并流传于民间。其形式丰富多样,包括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史诗、长诗、歌谣、民间笑话、民间谚语、谜语、歇后语等。

2、传统音乐

传统音乐是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的各种音乐样式,包括民间歌曲、民间器乐曲、舞蹈音乐、戏曲音乐和民间祭祀仪式音乐等。它主要是通过口头创作方式产生和传播,地域性、流变性、通俗性、程式性等是民间音乐的主要标志。

3、传统舞蹈

传统舞蹈是广大劳动人民所创造的、世代相传的,在日常生活场所表演的各种传统舞蹈,它是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生活习俗舞蹈、岁时节令习俗舞蹈、人生礼仪舞蹈、宗教信仰舞蹈、生产习俗舞蹈等。

4、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指的是中国各地域各民族人民创造的传统戏曲艺术。它综合了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杂技、武术等元素,讲究唱念做打,具有很强的程式性和技术性。

5、曲艺

曲艺是中国民族民间各种说唱艺术的总称,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的演化发展而成的一种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本质特征是口头语言进行的说唱表演。它具有民间性、通俗性、一人多角、化出化入、说唱为主、简便易演等特点。

6、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包括传统武术、传统竞技、传统体育、游艺、杂技、魔术、马戏、乔装戏、滑稽等,具有深厚的传统和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众基础。

7、传统美术

传统美术是广大民众创造的各种视觉造型艺术,大体上可分为民间绘画、民间雕塑、民间工艺、民间建筑四大类,包括广泛流传于各民族、各地域的剪纸、绘画、挑花、布贴、花灯、布艺、面塑、木板年画、珍珠贝雕、木雕、竹编、根雕、泥塑、漆画、砖雕、石雕、玉镶嵌雕花、麦杆贴画、堆锦(布贴、树皮贴)、脸谱等。

8、传统技艺

传统技艺指历史上传承下来的手工业技术与工艺。包括工具和机械制作;农畜产品加工;烧造;织染缝纫;金属工艺;编织扎制;髹漆;造纸、印刷和装帧;制盐、制笔、制墨、颜料制备、烟花爆竹制作等其他各类工艺。

9、传统医药

传统医药主要是指中医药以及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医学药学,它属于传统民间知识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高的科学认识价值和时间价值。包括怎么保养身体、诊断疾病,各种疾病的治疗方法、民间药物、偏方、医书、药典等。

10、民俗

民俗是指流行于民间的风俗习惯,它蕴藏于民众生活之中,是民间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民俗包括的范围十分广泛,有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人生礼俗、岁时节令、民间知识、民间信仰等。

为了担当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维护全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在此我们向全区人民发出倡议:非遗传承,人人参与!我们相信,有您的参与,那些祖辈们唱过的歌、跳过的舞、扮过的戏、做过的手工以及传统的民间实践活动和高度智慧的思维方式将重放异彩,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共同愿望,让我们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传承非遗,弘扬传统,美丽人生!如果您发现身边有关于非遗的相关项目的线索请与云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系。

电话: 0730-8416199

 

云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