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岳阳市文广新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07-13 16:18 浏览次数:1

2016年上半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加快推进“大门户、大引擎、大基地、大名片”和“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为动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文化民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大胆探索,示范区创建工作圆满收官。今年,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入验收阶段。在文化部和省文化厅全程指导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对照示范区创建中部标准,以创促建、整体提升,经过近三年的创建实践,基本形成独具特色、辐射力强、城乡协同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岳阳模式”。今年4月,由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长王铁带队的国家验收组与李晖厅长等厅领导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验收,对创建成效给予充分肯定。5月,我市又顺利通过第二批示范区验收集中评审答辩。在创建过程中,我市着力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全市共新建文化设施167个,整合文化设施455个;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规范化,切实提高有效供给,加快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保障制度化,文化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基层文化队伍得到加强,数字文化建设不断提速;推进公共文化研究科学化,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主”、“一专”、“八辅”共10个政策文件,以及其他相关文件28个。特别是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从“资本运营”等八个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岳阳模式”,得到文化部专家一致肯定。

(二)保质保量,省市实事项目如期推进。一是确保省实事项目如期如质完成。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响”工程是省、市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村村响”、“户户通”工作推进会,与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5月,对各县区进行了督查,并以市实事办的名义将督查情况在全市进行了通报。到目前为止,汩罗市已全面完成“户户通”任务,其他县市区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预计9月底前可基本完成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服务“三农”作用。我市原有3571家农家书屋,由于撤乡并镇,目前仍有3431家。积极配合省局申报了29家省级示范农家书屋。为了管理和利用好农家书屋,我局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其中《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征文》活动影响较好。为进一步规范农家书屋管理,我局在全市开展创建百家“示范性农家书屋”和评选“模范管理员”活动,上半年评选了22位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并进行了表彰。三是多种形式丰富全民阅读读书活动。上半年,我局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举办讲座,开展“岳州讲坛”、“国学讲堂”活动21场,深受群众欢迎。着力打造的5个公民图书漂流站,流动图书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读书活动新平台都已投入使用,成为推进全民阅读的有力推手。 

(三)创新形式,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全市各级文化部门整体联动,精心组织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一是文化惠民活动稳步推进。今年来,完成“演艺惠民”送戏下乡56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9000场、城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1326场、高雅艺术惠民演出12场、“岳阳笑工场惠民演出”7场、“幸福岳阳•一元周末剧场”102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群众家门口。二是文化活动品牌层出不穷。创新打造汨罗市长乐镇故事会、圣安广场祈福活动、岳阳楼·汴河街庙会等文化活动品牌。特别是“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除已举办“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149场外,还举办了“大美岳阳·锦绣潇湘”书法展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三是公共文化场馆活动形式多样。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深受群众好评。岳阳博物馆举办第五届新春灯谜会,开展《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雷锋传人》、《岳州印记——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巡回展览共20场;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社区万家乐”系列活动12场;市美术馆举办“迎新春”馆藏作品展等5场展览;市图书馆举办30场“岳州讲坛”、16场“绘本故事分享”等活动。此外,还承办了2016年文化部“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湘贵两地情 文化一家亲”湖南·贵州美术、书法作品联展活动,加强了湖南与贵州的文化交流和互动。

(四)讴歌时代,文艺创作生产扎实推进。一是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今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文艺创作生产,着力于精品打造。我市国家一级编剧甘征文老师创作的大型花鼓戏《甜酒瑶》初稿脱稿。对市文学艺术研究所编剧创作的大型现代戏《风雨城陵矶》和《边缘小人物》两个剧本进行研讨论证,组织专家把脉,提出了修改意见。巴陵戏新编历史剧《远在江湖》不仅在我市多次公演,也先后在常德、益阳等地巡演。3月29日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带领省厅艺术处和省艺术研究院的部分专家来到岳阳,召开巴陵戏《远在江湖》晋京展演前剧本修改完善专家座谈会。市政府领导也带队赴北京向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汇报和推荐该剧。目前,已与中国评剧院签订合作协议,拟于9月3日在北京演出。二是争取资金保障。为确保文艺创作生产顺利进行,我们积极做好文艺创作资金保障工作。全市有3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4个项目入围全省艺术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评选,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专项财政资金。全面启动了2016年度文艺岳家军支持计划人选选拔工作、全市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为文化发展增强后备力量。

(五)完善政策,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产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按照《岳阳市2016年文化旅游产业帮扶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我局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加强工作对接,精心制订工作措施,做好文化和旅游的结合文章,全力推进王家河生态与历史文化长廊、屈子文化产业园等五大市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二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市文化产业单位已达4022余家,从业人员总数为12.7万人,占城镇就业人数的比例达到两成。上半年,我市小康指标统计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占我市GDP总量4.96%,即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三是特色文化产业生机迸发。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企业由7家发展到22家,其中湖南百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五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达八十多亿元;今年向省申报的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达20个,项目投资规模达20.8亿元, 其中云溪禅宗养生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规模达11亿元。 

(六)弘扬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加强。一是文物保护扎实有效。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完成1700余件新增馆藏文物的清理、登记、照相、信息采集及登录工作,使市博物馆的文物普查总数由原来的2400件上升到4149件。市级文物保护保单位孙家大屋、历史街区保护、岳阳文庙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配合完成慈氏塔塔龛佛像和碑刻及部分入库藏品的修复。二是非遗传承亮点频现。我市于今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岳阳系列宣传活动,开展36场主题活动,策划主题活动方案16个,投入宣传活动经费近百万元。展演非遗节目200多个,制作展示展览展板280多幅,展示非遗产品6000多件次,参与活动观众达15万人次。三是注重传承实施“名师传艺”计划。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开展传艺活动,经我局多次向市委组织部汇报要求将非遗传承纳入巴陵人才工程,市委组织部决定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师传艺支持计划。每年在人类、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中选拔10对名师师徒,给予5万元资金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授徒传艺。

(七)注重监管,文化市场管理规范有序。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开展岳阳市城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年度实地检查登记工作。共检查场所210余家,对实地检查情况开具了文化行政许可事后监督检查记录,对40余家证照法人不符、未办理法人变更等不符合规定的场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根据《湖南省文化厅关于开展演出、娱乐市场“春雷”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湖南省文化厅关于开展互联网文化市场“清朗”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发动开展全市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完善了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国安局、公安局、工商局的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形成了工作上紧密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对印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全市出版物市场安全有序。按照市委编办要求,我局于今年3月底正式挂牌成立版权科,并加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大力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扎实推进我市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健全了作品版权登记制度以及版权纠纷调处机制。对全市电视播出频道进行全面摸底,与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一起对我市广播电视频率进行规范整治,并成功捣毁一家“黑广播”。健全和完善广告经营播出管理等各项制度,对市县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进行了专项督查,上半年共下发“广告整改督办函”11份。

(八)创先争优,机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一是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杜艳艳教授为我局126名党员解读了十大以来新党章及党内法规。加强机关先进文化建设,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全系统为希望工程“一元捐”活动募捐2100多元。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廉政教育,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以加强理论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弘扬新风正气,筑牢思想防线。三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用“三个办法”、“四项制度”、“五个看重”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市委对党建工作要求,严格实行“一岗双责”的职责,对全局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分阶段开展好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能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干部队伍。四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按照“结对子”的形式,开展“一对一”结队帮扶活动。我局对精准扶贫村—平江县芩川镇新福村,除了进行资金帮扶外,还为帮扶对象量身订制发展种植产业、争取房屋修缮资金、圈养家畜等具体帮扶措施。党组书记、局长黄建文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村情村况,了解村民需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因户施策”,积极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路子,把做好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相比,现有的文化设施普遍落后、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远远不足。如市图书馆藏资源不足,对比全国图书馆人均藏书量0.46册的标准,目前我市图书馆所拥有的馆藏资源显然远远不足以支撑图书馆服务体系的需要,数字资源的采购也尚未列入财政预算。公共文化产品的新形式、新内容不多,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还比较单一,普遍缺乏广大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二)文化政策落实难到位、文化投入仍然偏低。文化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较低。政府投入总量不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落后于省内兄弟市州。投入结构不合理,经费保障缺乏长效机制。目前对公共文化的有限投入主要集中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且大多数是一次性基建投入,很少有保证文化设施正常运行的后期投入和文化人才素质培育的长效投入,存在明显的“重投轻管”现象。

(三)专业文化人才队伍较为薄弱。专业人才年龄结构老化。如市文物管理处老一辈文物工作者陆续退休,文博专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已出现人才断层和青黄不接现象;市图书馆随着新馆建成后的需要,图书馆专业和新型人才已难以为继;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专业戏剧演员后继乏人,严重制约了舞台艺术的展现以及相关艺术行当的传承。目前,专业演员奇缺,年龄结构偏大,行当不齐,导致许多优秀传统技艺无人传承,许多代表性剧目无法生产。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