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10:39 浏览次数:1

岳阳市20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预 算 编 码:108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18年6月12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联系人

戴桢峥

联络电话

8221922

人员编制

305

实有人数

302

职能职责概述

我局是2010年5月,在市直文化体制改革中,整合原岳阳市文化局、岳阳市广播电视局和岳阳市新闻出版局三局行政职能后成立的新局。承担着全市文学艺术事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开发、广电传媒管理、新闻出版管理等政府管理职能。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优秀舞台作品不断涌现

任务2:艺术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任务3: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任务4:大型节庆活动蓬勃开展

任务5: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大品牌

任务6: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任务7: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7年,全市文广新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总体目标,按照“1234+9”的总体思路,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步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市文广新局荣获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等十多项奖励,实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满堂红”。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782.35

1230.52

4662.98

0

519.85

344

1、局机关

2167

538

1502

 

 

127  

2、市图书馆

566.88

 

566.88

 

 

 

3、巴陵戏传承院

1259

 

1224

 

 

35

4、群艺馆

900

405

360

 

 

135

5、美术馆

104

79

 

 

 

25

6、会展中心

1338.87

93.02

876

 

369.85

 

7、文物处

308.6

115.5

38.1

0

150.0

5

8、艺研所

138

 

96

 

 

4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342.07

4313.23

2508.17

1806.06

1864.84

681.74

506.1

1、局机关

1758

877

739

138

881

409

342.1

2、市图书馆

566.88

505.94

396.04

109.9

60.94

 

 

3、巴陵戏传承院

1426

1270

853

417

156

 

 

4、群艺馆

900

649

206

444

117

0

134

5、美术馆

104

74

41

33

 

30

30

6、会展中心

1119.38

712.12

192.86

519.26

407.26

219.49

 

7、文物处

357.81

124.17

13.27

110.9

233.64

23.25

 

8、艺研所

110

101

67

34

9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8.97

14.67

11.5

0

2.8

1、局机关

9.1

1.9

4.4

 

2.8

2、市图书馆

1.25

1.25

 

 

 

3、巴陵戏传承院

3

3

 

 

 

4、群艺馆

4.4

2.6

1.8

 

 

5、美术馆

0.3

0.3

 

 

 

6、会展中心

2.12

2.12

 

 

 

7、文物处

7.8

2.5

5.3

 

 

8、艺研所

1

1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182.06

7182.06

 

 

1、局机关

519.6

519.6

 

 

2、市图书馆

88.83

88.83

 

 

3、巴陵戏传承院

443

443

 

 

4、群艺馆

203

203

0

0

5、美术馆

4950

4950

 

 

6、会展中心

770.64

770.64

 

 

7、文物处

196.99

196.99

 

 

8、艺研所

10

1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优秀舞台作品不断涌现

 

目标2:艺术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目标3: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目标4:大型节庆活动蓬勃开展

 

目标5: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大品牌

 

目标6: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目标7: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

目标1:小戏《特别洞房》、《赶种猪》和大戏《刘璈治台湾》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目标2:资助文学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文艺人才16人。

目标3:为376个村(社区)配备文化器材,全市免费送戏831场、送电影37132场、送书画作品6000余幅,为全市3097家“农家书屋”共配送图书55万册。

目标4:举办全市原创小戏小品大赛、全市新人新歌大赛、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全市“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巡演活动等六大板块30多场活动,并荣获全省比赛金奖7个、银奖10个、铜奖22个。

目标5:“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汇演全年共演出160余场,参演群众达15000余人,观演群众达120多万人次。市图书馆举办了8场“岳州讲坛”公益讲座和174场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13场“社区万家乐”系列活动;市美术馆创新建立了6个“流动展厅”,举办了21场美术作品展览。

目标6:组织30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市898家文化企业,推动企业入规申报,新增规上企业72家,是2016年底前历年文化规上企业总数的45%

目标7:全年共完成“三建”工地考古调查、勘探项目41个,面积39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 400 平方米,发掘墓葬58座。持续开展全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征集和陈列展览提升工程,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增加到5419件(套)。举办了4个临时展览。5个文物保护工程按计划施工。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1、提升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保证各服务窗口正常开放,读者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已完成

2、做好第六次评估定级工资

已完成

3、推进新馆建设工作

已完成

4、优秀舞台作品不断涌现

已完成

5、艺术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已完成

6、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已完成

数量指标

1、推进24小时自助书屋建设工作。

已完成

2、认真做好 “书香岳阳”读书活动,策划、组织、协调、指导工作;继续办好“岳州讲坛”,全年不少于8次。

已完成

3、资助文学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文艺人才16人。

已完成

4、376个村(社区)配备文化器材

已完成

5、“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汇演全年共演出160

已完成

数量指标

6、文物考古勘探面积、收费双百万

已完成

7、教会学校修缮工程完成工作量的80%

已完成

时效指标

1、大力推进图书志愿服务,进一步做好“爱心图书室”工作,延伸图书馆服务,全年送书10次以上。

已完成

2、做好2017年世界读书日、服务宣传周等系列活动。

已完成

3、岳阳博物馆免费开放

已完成

成本指标

1、做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联建项目。

已完成

2、岳阳博物馆免费开放只用141万元

已完成

3、岳阳教会学校修缮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

已完成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1:建设数字推广工程项目,更新数字图书馆门户网站

2:移动图书馆

3、文物安全无事故

已完成

经济效益

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到4.95%

已完成

生态效益

文化工作市绿色可持续的工作

 

已完成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社会公众满意度≧95

 

已完成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100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费荣新

局长

市文广新局

 

罗岳锋

副局长

市文广新局

 

孟日清

办公室主任

市文广新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基本情况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20105月,在市直文化体制改革中,整合原岳阳市文化局、岳阳市广播电视局和岳阳市新闻出版局三局行政职能后成立的新局。承担着全市文学艺术事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监管、文化产业开发、广电传媒管理、新闻出版管理等政府管理职能。

(一)工作职能

(1)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和创作导向;拟订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政策;拟订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

(2)指导管理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重点扶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的文化艺术品种,推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

(3)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统筹安排文化、文物事业经费;指导全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4)拟订全市文化市场发展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全市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指导对从事演艺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文艺类产品网上传播的初审工作,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负责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指导协调全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5)综合管理社会文化事业,加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和乡镇文化中心建设;组织、管理、指导群众性文艺活动;指导、协调发展少儿文化、老年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

(6)组织推进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服务,组织实施全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作,组织扶助老边贫地区广播电影电视建设和发展;指导协调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

(7)负责对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指导对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监管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8)指导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科技工作;负责监管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指导、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对港澳台及对外的交流与合作。

(9)负责对全市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行准入和退出管理;负责全市出版内容的监管;负责全市印刷复制业的监管;负责全市数字出版业内容监管(包括电子出版活动、互联网出版活动);指导市级新闻出版、著作权行业社团的工作。

(10)拟订全市出版物市场的调控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指导对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管工作;负责全市非法出版物和违禁出版物的鉴定工作;负责新闻出版业、印刷复制业行业标准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新闻单位记者证的核发、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报刊社及国内报刊社、通讯社驻本市记者站和分支机构的监管;负责全市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全市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作。

(11)拟订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推进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产业交流与合作。

(12)拟订全市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信息建没。

(13)拟订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对外及对港澳台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政策,组织大型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活动。

(14)管理全市电影发行、放映事业,拟订全市电影发行放映事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5)对市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发展、传输和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和协调。

(16)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文物行政管理工作。

(17)负责全市文物保护,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市级、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担全市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和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建立健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制度,审核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的并监督实施。

(18)负责全市地下文物保护,建设工程文物调查、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的有关工作。

(19)负责对全市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工作的指导与管理;指导全市馆藏文物的保管与安全巡查工作及本市行政辖区内文物的征集与保护工作;负责岳阳博物馆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工作、协调全市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

(20)负责开展文物对外合作与交流。

(21)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人员情况

2017年末,我局系统人员编制数为305个。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7年我局基本支出876.8万元,包括人员经费693.1和公用经费138.2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7年专项支出881.3万元。其中贫困村设备购置297万元、监听监看二期建设设备购置等8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7.2万元等。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专项支出主要用于艺术节、公共示范区创建、监听监看专项等。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复使用计划和批复内容。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专项严格按照招投标、政府采购来实施。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为切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项使用”。

二、资金的拨付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不准擅自调项、扩项、缩项,更不准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资金拨付动向,按不同专项资金的要求执行,不准任意改变;特殊情况,必须请示。

三、严格专项资金初审、审核制度,不准缺项和越程序办理手续,各类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以该专项资金审批表所列内容和文件要求为佳。

四、专项资金报帐拨付要附真实、有效、合法的凭证。

五、加强审计监督,实行单项工程决算审计,整体项目验收审计,年度资金收支审计。

六、对专项资金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查,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全市文广新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总体目标,按照“1234+9”的总体思路,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步赶,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市文广新局荣获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新闻出版广电工作先进单位、全市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等十多项奖励,实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满堂红”。

(一)艺术创作生产硕果累累。一是优秀舞台作品不断涌现。巴陵戏《远在江湖》和舞蹈《水灵灵的洞庭湖》,双双荣获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巴陵戏《梨园代代欣》作为湖南省唯一参赛曲目,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最佳集体节目”金奖,实现我市获小梅花奖的突破。小戏《特别洞房》、《赶种猪》和大戏《刘璈治台湾》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全省仅4个剧目入选。二是艺术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继续实施“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计划选拔工作,择优扶持、资助文学艺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文艺人才16人。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签订协议,设立5年制30人巴陵戏大专班并招生开班,校团合作培养戏剧新苗,从根源上解决我市戏剧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二)公共文化服务大幅提升。文化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市图书馆新馆和市美术馆建设稳步推进,主体已封顶;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第一、二期9个台站基本完成。屈原管理区共投入5500多万元建成3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成为群众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开展“六进五送”文化惠民活动,为376个村(社区)配备文化器材,全市免费送戏831场、送电影37132场、送书画作品6000余幅,为全市3097家“农家书屋”共配送图书55万册,活动内容之全、数量之多,均创历史新高。持续推进“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后续建设,实现全市全覆盖,安装“村村响”音柱11603套、开通“户户通”88030户。

(三)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大型节庆活动激发大活力。举办第三届岳阳文化艺术节,分别举办全市原创小戏小品大赛、全市新人新歌大赛、首届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全市“群星奖”获奖作品及优秀作品巡演活动等六大板块30多场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市文艺创作的成果,并荣获全省比赛金奖7个、银奖10个、铜奖22个。在汨罗市长乐古镇成功举办全省首届“湖南抬阁故事联盟”,吸引全国近20万游客参加。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大品牌。“欢乐潇湘 幸福岳阳”群众文艺汇演形成村村出节目、镇镇有演出、片区大汇演、县城集中赛火热景象,全年共演出160余场,参演群众达15000余人,观演群众达120多万人次。市图书馆举办了8场“岳州讲坛”公益讲座和174场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13场“社区万家乐”系列活动;市美术馆创新建立了6个“流动展厅”,举办了21场美术作品展览。

(四)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启动11处国保和省保单位修缮工程,其中岳阳文庙古建筑群第一期修缮工程、慈氏塔主体修缮工程全面竣工;岳阳教会学校修缮工程完成85%的工程量。完成铜鼓山遗址、罗子国城址、湘阴文庙等国保单位的保护修缮方案编制工作。基本建设工地文物保护工作成果丰硕。全年共完成“三建”工地考古调查、勘探项目41个,面积39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 400 平方米,发掘墓葬58座,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持续开展全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征集和陈列展览提升工程,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数量增加到5419件(套),全市12家博物馆(纪念馆)年接待观众100多万人次。强化非遗保护传承。出台《岳阳市名师传艺支持计划管理办法》,编纂《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在岳阳日报开设《岳阳文化遗产》专栏。

(五)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强化文化产业推进。在关停28家文化规上企业、年度GDP占比锐减的严峻形势下,全市文广新系统积极作为,组织30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市898家文化企业,推动企业入规申报,新增规上企业72家,是2016年底前历年文化规上企业总数的45%。临湘市、岳阳楼区全力以赴,分别新增16家、11家。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达到4.95%,实现历史性突破。

(六)对外文化交流日益频繁。2017年邀请国际国内顶级艺术团队举办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演出活动12场,场场爆满。组织接待了以韩国艺术殿堂社长高鹤灿为团长的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伙伴考察团对我市访问。组织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夏季中国文化节”活动,演出的巴陵戏深受俄罗斯人民的喜爱。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国家要求市、县建立的很多专项经费基本上因财力问题或其他原因而落实不了,而市财政直接投入乡镇的文化事业经费微乎其微。文化建设仍存在不少困难。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进一步加大保障投入,形成国家、集体和个体共办文化的新格局,财政要将文化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用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文化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和文体活动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