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10:32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组织建设情况

1、健全组织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市文广新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费荣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岳锋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宣传科具体负责处理局直系统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领导高度重视。每年安排了4万元宣传信息专项工作经费,全年组织了2次宣传信息工作培训,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全市文广新系统宣传信息工作考评细则》、《2018年各单位宣传信息报道稿件刊发任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以及相关人员的考核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3、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层级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二、信息公开情况

1、整合网站资源。根据市政府信息化局要求,加强我局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互动融合,整合了相关栏目,扩充了信息内容,简化了公开程序,力争将市文广新局网站办成一个集办公、应用、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2、加强信息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00条,办理市政府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0件,办理市政府12345热线案件45件。及时更新“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方微博和“文化岳阳”官方微信,多渠道及时公开信息。

3、做好专题专栏建设。围绕省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普法宣传”、“科普中国”两个专题专栏。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专项工作情况。


三、信息管理情况

1、信息公开依法依规。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和领导审批。同时,按照要求,我局编制、报送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

2、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利用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公布电子邮箱及联系电话,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3、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根据《条例》规定,安排专人负责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务服务情况

1、规范权力。编制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职权目录》,梳理并公布了《行政权力清单》、《审核转报清单》、《部门职责》和《职责边界》,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全面规范了我局行政职权范围,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

2、进驻到位。文化文物行政审批项目已进入市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将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整合,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办理工作无体外循环现象。

3、运作高效。即办件办结率达100%。简化办事程序,压缩时限,对重点项目开展了“绿色通道”、“审批代办”或“联合审批”等措施。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部门信息量有限,信息报送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针对以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提升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每年召开两次宣传信息培训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