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07 11:46 浏览次数:1

2012年,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工作,为企业和群众了解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情况,为领导进行决策和指导工作建立了通畅的渠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全面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灿任组长,副局长姚正国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由范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局直系统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考核内容。

(二)健全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层级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

(三)推进主动公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以及统计数据等政务信息,在局机关网站和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并即时更新。同时公布了局机关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还在局机关和市政务中心“文化文物”窗口设置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便于企业和群众查询信息。

(四)规范依申请公开。由局办公室和市政务中心“文化文物”窗口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网站建设不断完善

我局委托岳阳连线网络公司建设局机关门户网站,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在推动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办公自动化、降低办公成本、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等方面起到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我局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完善网页栏目设计。为了将局机关门户网站办成一个集办公、应用、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我局在力争将所有行政业务工作全部上网公开的基础上,从网页的设计、栏目的设置上都进行了反复的斟酌和修改,同时,与国家、省、市、县相关部门网站实现链接,使网站更加简明,群众浏览更加便捷。

二是加大信息采编力度。我局发挥网站的平台优势和对外宣传优势,担当起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对外宣传的窗口。将网站信息报送与文化信息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健全了网站后台管理员和文化信息员队伍,并组织了网站后台管理员培训,丰富信息来源,及时采编、上传各类信息、图片资料,宣传本系统今年工作新举措、新成就。截止11月底,共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信息80余条,在局机关网站更新信息220余条。

三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公开职能信息。将我局工作职责、领导分工、科室职能、举报电话等进行全部公布。二是公开业务动态。通过我局网站开设的“工作动态”栏主动发布我局的业务工作即时信息、阶段性的业务数据,提高信息透明度。三是公开办事程序、办理指南。市民可在线咨询、在线申报、下载相关表格,查询审批状态,并可通过“领导信箱”反映意见和建议。

四是做好专题专栏建设。围绕省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实时开设了“全民读书月”和“第四届湖南艺术节”2个专题专栏。特别是“第四届湖南艺术节”专栏,采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第四届湖南艺术节的盛况,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理念深入人心,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三、政务服务优质高效

(一)规范权力。编制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职权目录》,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全面规范了我局行政职权范围,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

(二)进驻到位。文化文物行政审批项目进入市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将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整合,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办理工作无体外循环现象。

(三)管理规范。实行行政首席代表制,由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军认为首席代表,全权处理相关工作。窗口工作人员无违纪违规现象,无群众投诉。公开举报监督电话,实行层级受理举报制度,加强公众对本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运作高效。即办件办结率达100%。简化办事程序,压缩时限,实际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提速达30%以上。对重点项目开展了“绿色通道”、“审批代办”或“联合审批”等措施。

(五)优化服务。今年,我局成立了市文广新局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政府和市纪委的要求,将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设立、娱乐场所设立、出版物印刷企业设立等行政审批项目介入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将办事流程全部在网上公开接受监督。

今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于深层次内容公开得不够,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网站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专门人员未经过一定的培训,专业化知识了解较少;三是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没有形成。下一步我局将努力改进提高:

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重点公布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等群众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二是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加强对现有人员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培训,重点提高其网络监控、不良信息监控、病毒风暴等现代信息技术水平。

三是探索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促使相关单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支持,积极提供信息源,共同打造网络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严格考核和奖励制度,激发各单位和相关人员积极性,共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