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06 00:00 浏览次数:1

2011年,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为企业和群众了解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情况,为领导进行决策和指导工作建立了通畅的渠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全面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灿任组长,副局长范泽容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办公室,由范艳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局直系统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项工作经费,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考核内容。

(二)主要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层级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成册。

(三)主要载体建设。目前,我局已委托岳阳连线网络公司建设局机关门户网站,预计将于年底上线。我局还在局机关和市政务中心“文化文物”窗口设置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便于企业和群众查询信息。与市政府网络信息科、政府门户网站联系密切,即时公布和更新政务信息。

(四)公开目录、指南。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以及统计数据等政务信息,在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并即时更新。同时公布了局机关财政预算、“三公”经费等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由局办公室和市政务中心“文化文物” 窗口负责受理企业和群众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对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可以当场答复或者提供的,立即当场答复或者提供政府信息;不能当场答复或者提供的,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者提供政务信息。因正当理由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答复或者提供政务信息的,经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同意,将答复或者提供政府信息的期限适当延长,并书面告知申请人,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二、行政权利透明运行

(一)编制目录。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介绍了我局行政职权范围,逐项列明本机关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

(二)绘制流程图。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列明了行政审批和收费的工作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办事。

(三)动态公开。为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本机关行政职权信息,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并在市政务中心设有电子屏幕,在市政务中心“文化文物” 窗口设立了专门的查阅点,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告栏。

三、审批项目集中办理

(一)进驻到位。文化文物行政审批项目进入市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将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整合,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办理工作无体外循环现象。

(二)管理规范。实行行政首席代表制,由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军认为首席代表,全权处理相关工作。窗口工作人员无违纪违规现象,无群众投诉。

(三)公开内容。公开了本机关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公开各岗位职责范围和工作纪律。公开服务承诺,实行首问负责制。公开举报监督电话,实行层级受理举报制度,加强公众对本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运作高效。即办件办结率达100%。简化办事程序,压缩时限,实际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提速达30%以上。对重点项目开展了“绿色通道”、“审批代办”或“联合审批”等措施。

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未在规定时间内设立专门的部门网站,对于深层次内容公开得不够,信息更新不及时等方面。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公开、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为推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最大的努力。

 

 

201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