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平江入选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湘鄂赣片区

来源:平江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9-03-20 08:48 浏览次数:1

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平江入选湘鄂赣片区。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坚持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依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经过深入研究和部门协商而确定。

平江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地区,也是革命老区。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老区人民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发生了著名的“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从1921年至1949年,平江23万多人为革命牺牲,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21000多名,占全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1928年至1938年,平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恪守坚强的信念,顽强生存,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保存和发展一支重要力量,共和国开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平江籍的有12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