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化惠民助力扶贫——七星墩遗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办

来源:湖南考古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6-15 10:45 浏览次数:1

6月13日上午,“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文化惠民助力扶贫”——七星墩遗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湘东北考古工作站举行。围绕活动主题,以文化、文物为主轴,结合当地实际,举办了系列务实多彩的文化扶贫、文化惠民活动,意在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促进扶贫对象观念转变,帮助村民们了解自己家乡的深厚文化,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树立树牢对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家乡文化增添文化自信

一清早,人群熙熙攘攘地来到佛寺村文化服务中心广场,这里已经布置好了“华容县史前遗址图片展”,七星墩遗址的考古工作人员带领村民们参观展览,为他们讲解华容县目前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重点展示了刘卜台遗址、车牯山遗址和七星墩遗址,详细介绍了七星墩遗址的遗址布局、城墙解剖、出土器物、发掘流程等。村民们对村里每天进行的考古工作既感到好奇又十分期待,一位隔壁村赶来参加活动的老人说,“我在电视里看见了你们,我们这边电视里有播放你们考古的画面!”随着七星墩遗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附近的村民已经渐渐熟悉“考古”这个词语。

 

活动现场

在观摩文物修复的过程中,参与活动的村民被文物修复师的巧手所折服,平日里很不起眼的“土片片”经过修复成为了一件件完整的器物,考古人员还为村民们讲解了考古操作流程,让村民认识到文物的珍贵意义。考古项目负责人王良智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分享了文物科普知识和考古发掘故事,为大家展示了文物标本,让村民很真切地感受到了考古工作成果。讲座现场还组织大家观看了考古科普纪录片,通过介绍七星墩遗址的价值、意义,使村民们对家乡的未来建设更有信心,树立起了更加牢固的文化自信。

 

村民参观文物修复室

 

村民参观文物绘图室

 

村民参观文物展板

脱贫路上,定格幸福

在互动环节,考古项目负责人首先向村民普及了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知识,并公布了对提供文物线索的奖励措施,鼓励村民积极提供文物线索或主动上交文物。参加活动的村民则主动回忆起了过去在种田翻土的过程中疑似发现过相关文物标本。村民们还就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对当地产生的积极影响进行了交谈,在考古队工作的村民表示,自己这两年的年均收入显著提高,每月领工资的时候是感到最幸福的时候。

 

村民观摩陶片,提供文物线索

 

文物保护政策宣讲现场

 

互动问答

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活动现场,王良智表示在今后聘用民工时,考古工作站将考虑优先选用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为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做出努力。考古工作站还将在食堂采买时,侧重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帮助他们增加农产品销量。得到工作机会的一位村民说,“自己在家带带孙子,照顾家庭,通过在考古队做工还能得到一份稳定的收入,也不耽误农活!” 七星墩遗址的发掘工作开展以来,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当地的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真扶贫”“扶真贫”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活动最后,考古工作站还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和扶贫物资发放,通过对贫困户提供物质上的帮助,鼓励他们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脱贫,早日致富。

 

幸福的笑容

 

部分村民合影

此次活动,将精准扶贫政策、文物展示、科教活动带到村里贫困户身边,使文化遗产、文物考古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动力,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的同时,也营造了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浓厚节日氛围。

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岳阳市博物馆、华容县文旅局、佛寺村、东旭村相关领导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