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湖南考古重大发现! 岳阳这处遗址,距今约4500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3 浏览次数:1

 

 

近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距离湖南省最大史前城址——七星墩遗址八公里的地方新发现了一处新石器遗址,据现场考古专家采集的陶片初步判断,遗址的年代大致为新石器时代距今约4500年。

新发现的这处遗址位于华容县东山镇,地处半坡地上,中部有一条水泥路穿过。遗址平面呈长方形。据岳阳市博物馆副研究员罗仁林教授介绍,庙里湾遗址考古发掘时,还发现了两座唐代和宋代的古墓。出土了瓷罐、瓷盏、铜镜、古钱币等多件文物。

 

 

“庙里湾遗址与七星墩遗址为同一时期。”罗仁林教授介绍,七星墩遗址是一座史前城址,是新石器时代末期该区域的中心遗址,居住的很可能是等级地位比较高的人,庙里湾遗址则是平民居住的地方,现场发现3座陶窑,证明该遗址很可能是一处与陶器生产有关的遗址。

从现场发现的陶窑来看,当时这里的制陶技术较为发达。平民们从这里制作好陶器之后,送往七星墩给那边的达官贵人们使用。

据悉,这一发现为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学增添了新资料,同时对研究新石器时代聚落址的分布及其文化类型提供了重要实物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