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物管理

“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洞庭赊明月,岳博奇妙夜”中秋节特别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岳阳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13 17:08 浏览次数:1

  2022年9月10日,在传统节假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共庆我们的节日,岳阳市博物馆在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的阵地作用,同岳阳心青年乐队、多个小学的小志愿者以及湖南民族职业学院1469工作室志愿者一道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夜宴。

  中秋节历来已久,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也自古便有且流传至今。此次中秋活动,岳阳市博物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延长博物馆开放时间,举办了妙趣横生的“岳博奇妙夜”,让人民群众在夜间可以置身于时间长廊之中,切身感受博物馆的力量,体会节日的魅力;结合传统节日习俗,开设了独具匠心的传统花灯、月饼制作等沉浸体验活动,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创作能力,也厚植了青少年文化自信的沃土;通过集中展示近百首关于洞庭秋月的诗篇、诗词朗诵快闪和古筝演奏等活动,让观众了解岳阳的人文历史、文化习俗,领略洞庭之美、岳阳之美,进而引导观众积极主动守护好洞庭湖碧水。同时,继5.18国际博物馆日后,再次邀请到湖南省首支心智障碍者乐队——岳阳心青年乐队为中秋节献礼!在他们纯净真挚、温暖清辉的歌声中,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我的未来不是梦》《一颗流星》《孤勇者》等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歌曲,让人感受到竞跑新时代、奋楫出洞庭的岳阳气象,鼓舞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力量。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岳阳市博物馆党支部以中秋节为契机,明确要求在活动过程中要严格做到“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以高标准、严要求成功举办了岳阳市博物馆“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洞庭赊明月,岳博奇妙夜”中秋节特别活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博物馆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指示,在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上迈出了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