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化市场管理

平江县推进“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教育 创新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来源:平江县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9-21 11:21 浏览次数:1

2018年年初,平江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进“网络安全”、“五防知识”教育(防校园暴力、防性侵、防拐卖、防意外伤害、防自然灾害等)、护苗2018“绿书签”等活动相结合,列入全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计划之中。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绿书签”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全面覆盖、普及“网络安全”、“五防知识”教育课程。


 

▲“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师资培训


5月份,该办组织县教体局、文明办、新华书店、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启明社区等相关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做好“网络安全”课程、“绿书签”行动、“五防知识”教育等全覆盖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制定出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和方案,把握形势,履行职责,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萤火虫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来自在职教师、律师、公安干警、法官、文化工作者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在启明社区对94名讲师进行了“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师资培训。为推进“网络安全”课程、“五防知识”教育的普及工作,培养了优秀的讲师团队。


 

 

▲在平江县城北学校的“网络安全”讲座现场,孩子们踊跃发言


上半年,志愿者先后到启明中学、城北小学、平江县第二中学等普及“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讲座共计50余堂;教育部门发动广大教师加入到宣传“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的队伍中来,现已拥有讲师127名;在“网络安全”推进中,志愿者团队与讲师们将“网络安全”与“五防知识”、“拒毒拒赌”、“交通安全”、“心理疏导”等教育进校园、进社区共同结合,贯穿融汇,用鲜明的案例讲解,让学生接受到更全面的安全知识,让少年儿童在思维上筑牢安全防火墙。


▲平江县安定小学和官塘小学的“网络安全”讲座现场


9月开学后,讲师团队又开始推进“网络安全”课程,截止至发稿时,已累计进校授课49所,普及“五防知识”教育课程180余节,受益学生达 20000余人次。逐渐发挥少儿图书馆和全县各图书分馆的阵地作用,设立“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宣传站,将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和知识讲座常态化开展,目前已开展了20余次。期间,推荐优秀读物,引导孩子们读好书,提供健康的精神文化食粮,寓教于乐,正面引导,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平江县安定镇农家书屋里,志愿者和孩子们亲切合影


▲在平江县展览馆内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参观并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课程开讲以来,据文化执法和城关社区义务巡逻人员反映,网吧发现青少年上网现象明显减少;走近图书馆内认真阅读的孩子的身影随处可见;家长反映孩子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明显减少。据统计,“网络安全”和“五防知识”教育课程在全县中小学的覆盖率已达60%,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年底前完成100%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