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文化市场管理

新时代文化执法奋进前行正当时! ——写在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之际

来源:临湘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3-18 16:28 浏览次数:1

近日,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结合“3·18全国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深入开展多样化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舆论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市场监管模式,为我市文化市场平安有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直以来,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依法履行文化市场监管执法职责,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原则,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环境,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改革推动成长 着力锻造精兵劲旅

自2009年起,中央、省、市多次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不断完善文化执法的职能职责,整合执法队伍、落实执法保障。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全力配合深化改革。在3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过程中,通过收编多个区级执法力量、整合文物旅游执法队伍,执法监管形成合力、执法力量更为强化集中。同时,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执法练兵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执法质效,在改革中推动成长,锻造出一支拥有专业执法技能、敏锐办案触觉、敢闯敢拼信念的执法队伍。

岳阳市作为全省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探索出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岳阳样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改革成效也得到中央和省市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勇于克难奋进  执法监管成绩显著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积极创新、严格规范地开展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利剑”、“净网”、“清源”、校园周边、无证无照经营、“扫黑除恶”等多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仅去年,全市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技术监管平台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572件,报送执法信息40余条,录入市场巡查30228人次,检查场所21077家次,监管执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文化市场和谐有序发展。

近年来,该局共获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1次、查处大案要案有功单位6次、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7次、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先进单位4次;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6次;2016年被评为全国“中西部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2014-2016)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去年,由该局侦办的湖南岳阳“7.04”狼友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国家文旅部评为“2018—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该局也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

扬帆蓄力起航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各类文化旅游行业也在多样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履职尽责、创新竟进。一是落实“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各类学习培训和比武练兵活动,持续加强人技融合和信息化建设,完善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裁量权等制度流程,不断提升文化执法机构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二是以“剑网”、“净网”、“清源”、“春雷”等专项行动为重点,加强对文化市场社会热点、焦点管控,联合公安、国安、网信、工商等部门实现案源信息共享,加大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三是积极组织阳光娱乐节、“4·26”版权保护周等宣传活动,“造氛围、树形象、强引导”,扩大文化执法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为意识形态领域唯一一支行政执法机构,肩负着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保障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的重要职责。我们将继续坚守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以服务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意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推动文化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