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服务 > 公共服务 > 展览

流动展厅 | “微·光”刘文良个人作品展预告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15:44 浏览次数:1

艺 术 家 | 刘文良

策 展 人 | 唐新宇

主办机构 | 达观美术馆

协办机构 | 湖南橙子文化教育集团、岳阳茶博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 | 2020年5月1日20:30

展览时间 | 2020年5月1日 - 5月30日

开放时间 | 周二至周日9:30 - 17:3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 湖南岳阳南湖新区湖滨大道16号达观美术馆

刘文良,湘西自治州古丈人,苗族。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后取得东华大学艺术硕士。现任湖南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为岳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水彩学会理事。一直从事水彩画创作研究。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展览并获奖,多件作品被各级美术馆及私人藏家收藏。

微   光

——刘文良个展策展词

刘文良的艺术创作更多地依赖自我的经验感知与敏锐的有效表达,既不会一味地迎合喧嚣的艺术世界,又会对不认可的物事保持警醒的距离。他总是凭借着对技法探索持续的热情和对题材的不断切换,在自己独立的艺术王国中坚定地行走。

我们从作者早期的《生命的状态》系列作品里,可以窥见他对技法把控的娴熟和洒脱,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很清楚的认识到技法为观念服务的重要性。在这批作品中,他用全新的目光重新审视生命个体的嬗变与尊严。技法与观念的巧妙结合拉开了他的创作走向成熟的帷幕。

既然不迈向纷杂躁动,文良注定会选择回到原点。作为湘西少数民族的后代,他从母体文化的根上出发,自然而然、灵光乍现地提炼出《茅古斯(稻草人)》系列。巧借稻草缠身的土家族图腾式舞蹈,文良超越了简单的图式和粗暴的符号,用更为温情的寓意和拟人的手法,在作品中高度渲染“人性与爱”、“存与现实”、“ 瞬间与永恒”的思考与追问。

饱受地域文化浸染的文良,非但没有囿于一隅,反而丰满了思考的维度与表达的出世。近期作品《微光系列》更是从人文关怀走向了广袤的大地与深邃的自然。作品面貌于“大象无形”中,褪去表象,在原初的境域中尽精微、致广大,如同老庄携手海德格尔,引领观者遁入逍遥之境。

由此,我们深信,创作个体的灵气、执拗、坚守、以及自信的表达,正如文良每件作品中的那道微光,将引领有趣的灵魂,走向大道光明。

策展人:唐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