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09-21 16:50 浏览次数:1

练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利用新墙河抗战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市政协练兵委员对我市抗战文化遗产资源的关心、重视和支持。通过您及您带领的团队几年的努力,岳阳新墙河抗战纪念馆(岳阳县博物馆)已于去年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达3万多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对于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四点建议,我局认为这对提升新墙河抗战文化的品位,做大做强新墙河抗战系列遗存的影响力乃至在整个岳阳文化旅游中的知名度等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将全力予以支持。

一方面岳阳县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按照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主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即岳阳县博物馆向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申报为全国(或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免费对外开放博物馆(纪念馆)。

另一方面,鉴于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展览自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我们将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要在规划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以重要抗战遗址为依托的新墙河抗战纪念馆建设,同时建设新墙河抗战英雄纪念碑和英雄广场;加速推进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文物保护工程的建设;为全面展示和宣传湘北会战英雄事迹、英雄形象和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将提请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我市第一部抗战题材电影《第一防线》的拍摄;同时与旅游部门通力合作,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和抗战系列遗址纳入到我市红色旅游文化线路。

为展示新墙河抗战悲壮历史,再现英雄的中国军民全民抗战的英雄事迹,除了做好上述工作,还应从新墙河抗战遗址群系列遗址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几处遗址予以恢复,重现昔日抗战场景,修建一些必要的抗战纪念和配套设施。这样既可以将湘北抗战遗存与其他红色旅游景点串连成线,同时,也将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鲜活、真实、生动的现场。

感谢您对文化保护工作的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捷 何瑶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