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09-21 16:47 浏览次数:1

民建岳阳市委

提出的《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应强化社会服务》的提案已由市政府转至我局收悉。现答回复如下:

面对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探索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成为重新振兴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建立地方传统工艺和地方文化产品的目录等问题,我局已经开展相关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您提案中涉及到我局相关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积极争取把具有地方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和文化项目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工作中,采取合理利用与传承发展相结合。近年来,我市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长乐故事会”“十三村酱菜制作技艺”作为试点项目,将项目作品、产品推向市场,取得喜人的效果。将这些项目推向市场,得到收益,从而更加促进传承人和广大民众的传承热情。既合理利用了我市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经济效益,又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的传承与发展。

二、我局大力挖掘巴陵戏、洞庭渔歌、岳阳花鼓戏等地方特色文化,打造民俗风情品牌,成立了岳阳市京剧协会、屈原文化研究中心、建立洞庭渔歌、长乐故事会等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由岳阳楼区文化馆女作家李海英创作的剧本《洞庭渔歌》目前已经完成了电影的摄制立项。

三、立足岳阳独特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市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企业由7家发展到22家,岳阳市岳州宋瓷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华艺文化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湖南百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君山印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岳阳市大地印务有限公司、岳阳大唐岳州扇业有限公司等文化产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湖南百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五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市值达八十多亿元;今年向省申报的上规模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达20个,项目投资规模达20.8亿元, 其中云溪禅宗养生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规模达11亿元

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捷 何瑶    0730-82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