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09-21 16:35 浏览次数:1

刘静委员:

您提出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巴陵戏艺术》提案已由市政府转至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名家收徒传戏”工程的问题: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将“名师传艺”工程作为传承保护巴陵戏这一优秀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已向市委组织部申请将巴陵戏人才培养纳入“巴陵人才工程”,并多次召开院委会研究“名师传艺”相关事宜,制定了《关于开展“名师传艺”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名师授徒人选及传授技艺名录。

二、关于巴陵戏人才引进问题:演艺人才是巴陵戏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历年来,演艺人才的青黄不接一直是困扰巴陵戏传承发展的瓶颈,为了缓解人才困境,我院积极奔走,多次向上汇报,通过努力,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不拘一格招录人才,扶持巴陵戏传承发展的决策,近几年已先后招录了7名原巴陵戏校的演员,招录了2名青年乐手,不断提高艺术队伍实力。为了发挥资深演职员传带作用,2015年,市委、市政府授予91岁高龄的巴陵戏退休艺人、“孙派”唱腔创始人孙艳华“德艺双馨巴陵戏表演艺术家”荣誉称号,每月给予500元的特殊人才津贴。同年,一级演员彭明、魏传宝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岳阳市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的授予,极大地鼓舞了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演职员的创作热情,全院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因巴陵戏是全国74个濒危剧种之一(一个剧种仅有一个剧团),受地域方言的制约,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成了巴陵戏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现正在寻找科学合理的途径化解困境。

三、关于巴陵戏的普及教育问题: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传承、普及、发展巴陵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了宣传巴陵戏这一独特的地方剧种,我局曾把课堂开到了湖南理工学院和湖南民族学院,从2014年开始,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联合岳阳楼小学在该校开设了一个“巴陵戏表演普及班”,尝试在校园普及推广巴陵戏,每周授课3次,学员人数超过60人。

四、关于巴陵戏的宣传推广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成功创办了“幸福岳阳 一元周末剧场”和“送戏下乡”等惠民演艺品牌,通过捐助资金支持社区成立巴陵戏票房,与岳阳电视台合作开办电视专栏“岳阳文化广场 巴陵戏”,这一系列举措既满足了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大力促进了我院艺术生产工作。

近年来,尽管市委、市政府对巴陵戏发展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投入逐年增加,戏曲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但是,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对传统戏曲的投入仍无法满足戏曲事业传承发展的要求,现只有“送戏下乡”和“幸福岳阳 一元周末剧场”有专项经费,其余全都只能争取一点做一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巴陵戏事业前进的步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主动作为,努力争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着力解决当下面临的相关问题,为实现文化强省献计献策。

感谢您对巴陵戏传承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巴陵戏的发展,为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余国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捷 何瑶    0730-8206731